专家称食品安全责任险执行时机尚未成熟 试点已八年

喵酱| 2015-02-15 11:45:43
阅读()

 

备受关注的食品安全责任保险(以下简称食责险)终于落地。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试点工作将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但是专家表示,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试行8年多来,产品的投保率不高,食品安全责任险的推行存在诸多困难,而强制执行的时机尚未成熟。

 

2月2日,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保监会)会同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联合印发《关于开展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婴幼儿配方乳粉、网络食品等食品企业纳入首批购买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试点。

 

业内人士称此举标志着我国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制度初步建立,相关试点工作将在全国范围内启动。

 

然而,法治周末记者走访多家食品企业后发现,对于购买食责险,食品企业自发购买意愿低。

 

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保险学系主任王绪瑾向法治周末记者表示,企业不愿购买食责险的主要原因在于违法成本低、消费者维权意识不够,食品安全责任险试点工作若要顺利实施,需建立完善的法律制度,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

 

企业购买食责险意愿低

 

“所谓食品安全责任险,通俗来说就是,如果一家企业投保了食责险,有消费者食用了这家企业的食物导致疾病,那么,消费者的看病费用在由该家企业垫付后,保险公司会按条款向企业进行赔偿。赔偿限额根据企业投保需求确定,费率一般根据保障额度、营业规模、业务类型、场所数量等因素综合确定。”中国平安保险一位责任险的相关负责人李岭(化名)告诉法治周末记者

 

食责险的推出是为了减少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保监会此前表示,保险公司应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食源性疾病(食物中毒)费用调查,确定保险基础费率,建立费率浮动机制,充分发挥保险费率的杠杆调节作用,减少食品安全事故发生。

 

事实上,食责险的试点工作早已开始。王绪瑾告诉法治周末记者,食责险已经在我国推行了8年左右。

 

资料显示,上海早在2012年就已推广食责险。而到了去年年底,全国已有湖南、河南、江苏、内蒙古、河北、浙江、山东、福建、湖北等省份试点食责险。

 

在北京经营一家川菜餐馆的王升(化名)告诉法治周末记者,他知道食品责任保险,但若非强制,他肯定不会买。

 

“感觉没什么用吧,这么多年了也没见有顾客找回来,说吃坏肚子啥的。”王升说。

 

王升意见并非孤例。

 

“不仅是规模较小的餐馆、饭店等,大型的餐饮企业、食品加工企业等对食责险也很少有积极主动购买的。”李岭说。

 

王绪瑾告诉法治周末记者,由于食责险不属于强制性保险,该产品的投保率不高,食品安全责任险的推行存在诸多困难。

 

“绝不是因为保费太贵。”李岭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家小型餐馆一年的食责险和其他财险费用加起来也就五六千块钱,但几乎没有任何一家餐馆会自愿购买。”

 

“食品责任险在我国无法大规模推广的根本原因就是法制不够完善。”王绪瑾表示,“举例来说,如果一个食品企业出了安全事故,若按照法律规定它要赔得倾家荡产,这种情况下食品企业就有责任风险,有了责任风险它就愿意投保险。但事实情况是,很多食品企业即使有了安全问题,但消费者想打官司维权却很难,这样一来就导致责任风险小,没有风险就没有保险,不需要赔偿的话,企业的投保意愿就会大大降低。”

 

对此说法,李岭表示认同:“中国的食品企业违法成本太低,导致对于食品安全事故的赔偿也很低,在很多企业看来投保是没有必要的;另外,消费者的维权意识薄弱,并且鉴定食品安全事故也相当困难,群体性食品安全事故可以鉴定,但是单独的个人很难去鉴定是单一的食品导致自己身体不舒服等。所以维权就很困难。”

 

除此之外,王绪瑾认为,监管部门也要摆正自己的位置,“我们的食品监管者往往是把食品监管部门当成主管部门,仿佛食品企业是子女,一旦出了事会尽力保护,这也降低了企业的违法成本。”

 

食责险强制执行存困难

 

值得注意的是,与此前预期不同,按照此次意见的安排,食品安全责任险并未被定义为强制险种。

 

此前2014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2014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以下简称《安排》)中,要求“研究建立食品安全责任强制保险制度。制定出关于开展食品安全责任强制保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确定部分重点行业、重点领域试点食品安全责任强制保险制度”。

 

2014年11月,中国保监会草拟了《关于开展食品安全责任强制保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

 

安排和征求意见稿对于这个险种的定名中均包含“强制”二字。

 

王绪瑾告诉法治周末记者,强制执行食品安全责任险目前还有种种困难,出于各方面的考虑,目前只能先进行试点。

 

一位接近监管层的人士告诉记者,意见起草过程中最纠结的地方就在于是否作为像“交强险”一样的强制险种来推广。

 

“从历史上来看,责任险若涉及到第三方利益,政府干预的话是可以强制实行的;但问题来了,一旦强制实行,不盈利还会被骂,就像交强险一样。”王绪瑾表示,“这违背了最基本的思维方式,我个人认为强制是不得已而为之的方法,因为强制实行付出的代价是很高的,能不强制就不要强制。”

 

“现阶段经济的发展下,企业对食险责没有产生自发的需求。”李岭表示,“食品安全责任险只是食品安全保证链条上的一个小环节,只有在生产环节、流通环节、消费者维权等各方面都有成熟完善的法律制度,各方面都有所进步后,食品安全责任险才能发挥出自己的作用。否则食品安全责任险发挥的作用是非常有限的。”

 

相关新闻推荐:委员建议食品安全实行监管责任终身制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