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量更要重质:中国医疗质量评估空白亟需填补

喵酱| 2015-02-02 09:22:46
阅读()

 

衡量医疗事业水平的高低,除了看量,还要看质。医疗质量需要医学领域的技术支持,就此而言,中国可说是完全空白,尚未能形成医学专业主义指导下的评估体系,离国际标准还相去甚远,中国亟需建立医疗质量评估体系。

 

重量更要重质:中国亟需建立医疗质量评估体系

 

推进医疗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医疗保障制度,一直是近年来中国医改工作的重点。这主要是针对中国人口数量多、人均资源占有量低的基本国情而定的。然而,衡量医疗事业水平的高低,除了看量,还要看质。因为医疗事业有其特殊性,它关系着人们的生命健康安全。在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同时,如何保证「把病看好」,同样值得引起重视。

 

去年年底,世界卫生组织(WHO)和经济贸易与合作组织(OECD)就亚太地区的医疗卫生状况发布了一份详细的调查报告。世卫组织针对亚太地区国民的健康状况、亚健康因素、卫生资源分布、政府财政投入与医疗质量五大板块进行了详细的调查与阐述。令人遗憾的是,在医疗质量评估体系方面,中国可说是完全空白。

 

报告显示,亚太区的24个主要国家或地区,都或多或少地建立了包括医护人员强制继续教育制度、医院医疗水平鉴定体系、安全用血标准、医疗设备检测体系、药物警戒机制中的一个或几个,唯中国在五个方面均没有相关标准。

 

这听起来似乎有些夸张。的确,中国在以上这些方面并非完全没付出过努力。中国也有自己的食品药品监管总局,也出台了《药品不良反应报告和监测管理办法》和《医疗机构临床用血管理办法》等条例。只是医疗质量光靠制度无法保证,还需要医学领域的技术支持。就此而言,中国尚未能形成医学专业主义指导下的评估体系,离国际标准还相去甚远。逞论制度立法与监管执行并未严格落实,行业标准也做不到严格统一,各地区医疗卫生质量更是参差不齐。

 

前不久的福建女童输血感染艾滋事件,尽管最终证明是验血空窗期引起的无责任医疗事故,但求证周期的缓慢以及过程中牵扯出的医护人员素质问题,还是暴露了血液采集系统尚存在缺陷。而一直以来引起广泛争议的中药成分分析、临床检测与用药安全问题,也一直是患者关心的焦点。民众希望人人都能看得起病,更希望自己能被妥善治疗。医疗质量评估体系亟待建立,中国的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仍任重道远。

 

相关新闻推荐:卫生部:医疗质量安全事故将网络直报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