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病死猪肉启示:餐桌安全须严管不懈

喵酱| 2014-12-29 10:58:20
阅读()

 

近日央视记者调查发现,江西高安不少病死猪被猪贩子长期收购,有些病死猪甚至携带A类烈性传染病口蹄疫,被销往全国多个省市。类似事件的屡次发生,说明了在食品安全各个环节,还存在着诸多的漏洞,还有一笔笔的糊涂账,更说明了,餐桌安全须严管不懈怠。

 

类似收购贩卖病死猪的事件,近年来各地频有发生,但往往是一查就紧、一放就松,没能有效根除。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对病死畜禽必须做无害化处理,绝对不容许违法屠宰和销售;各级动物防疫监督机构对处理要做好相关记录、归档等工作。但高安爆出的“病死猪风波”表明,到底有多少被真正无害化处理了,恐怕在一些地方还是一笔糊涂账。

 

保证食品质量,有赖于生产环节的精心管理与严格控制,更离不开监管环节的全面把控与严密监督。包括病死猪在内的食品安全问题之所以屡禁不绝,固然有利益驱动的因素,但最根本的原因是制度约束的乏力、监管各环节的失守。此外,还有使用国家禁用农药、兽药或者其他化学物质的,因为其“隐蔽”,就更加需要监管部门的介入。食品安全大于天,监管部门应当充分认识到“餐桌上的风险”,不仅仅满足于媒体曝光后的被动执法。期待类似事件的依法处理,能换来更多人对食品安全的重视,以及监管制度自身的完善和有效运行。

 

目前,农业部已派出督导组开展现场调查高安病死猪肉事件。

 

相关新闻推荐:江西口蹄疫病死猪肉流入全国七省市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