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7岁女孩刚切除脑瘤 又染上“超级病菌”

柒零| 2014-12-18 23:35:03
阅读()

 

近日,一条信息在朋友圈里被转疯了,“这种鲍曼不动杆菌究竟是什么?沈阳的医院貌似对它没招了。谁能告诉我治这种病菌的办法?这条信息是一个七岁女孩父亲发的。不久前,七岁的刘孟涵被检查脑部有肿瘤,才刚刚做完肿瘤手术的她还没得恢复元气又被另一个消息给压垮了,不幸被查出颅内感染鲍曼不动杆菌,一般抗生素对这种 “超级病菌”几乎无效,孩子命在旦夕。

 

12月16日,医院神经外科专家为关心孩子的人们揭秘了这种“超级病菌”的由来,并提醒市民,普通感冒发烧时别滥用抗生素,才能遏制在全球蔓延的细菌耐药性增强的趋势。

 

绝望!刚切除恶性脑瘤 又染上“超级病菌”

 

今年10月,家在铁岭的7岁女孩刘孟涵突发恶心、呕吐、迷糊,在当地医院检查发现脑部肿瘤,紧急转院到沈阳的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10月 4日,小孟涵经历了两次开颅手术,切除肿瘤并治疗颅内出血。术后,孩子转入重症监护室(ICU),因没有自主呼吸,只能依靠呼吸机维持。10月5日,小孟 涵的痰里被检出鲍曼不动杆菌,此时感染尚不危及生命。但约一个月后,孩子脑脊液中也发现了鲍曼不动杆菌,并从12月初开始高烧不退,最高达41度,采用多 种抗生素治疗效果均不佳,只能每天用冰毯物理降温。“女儿每天躺在冰毯上瑟瑟发抖,每抖一下我的心就碎一下……”孩子的父亲刘斌斌说。

 

北京有医院能治 小孟涵今日出发

 

小孟涵的主治大夫、第一神经外科教授赵红宇介绍,鲍曼不动杆菌是ICU病人感染率较高的一种耐药菌。它原本是人体中正常存在的一种普通细菌,并 不致命,但长时间、大量使用抗生素后,人体内常见的致病菌都被杀灭,这种对一般抗生素都不敏感的耐药菌就成了大问题,一旦感染到脑脊液,就可能危及生命。 有研究发现,长时间使用广谱抗生素、呼吸机、静脉导管或者烧伤面积过大,若其中任何一项成立,患者感染“超级病菌”的可能性将成倍递增。根据赵红宇的临床 经验,约五分之一的ICU患者会感染鲍曼不动杆菌。

 

“早几年间,医院几乎每年都会有一两例因感染该病菌致死的病例,脑感染后的致死率几乎达到九成。近年来我们都建议感染患者转院到北京去治疗,目 前来看,治疗效果不错。”赵红宇说,能对鲍曼不动杆菌起作用的多粘菌素E等少数几种抗生素,在沈阳乃至全国都很难获得,因此,沈阳医生对小孟涵的病几乎束手无策。

 

但好消息是,北京一家权威医院对脑脊液感染鲍曼不动杆菌的治疗有比较丰富的经验,小孟涵已获邀赴京治疗,并于今日一早起程。如果顺利的话,有望在短期内治愈。而我们也希望这个坚强的女孩能够再次顺利渡过难关,早日回到属于她的课堂里。

 

相关新闻推荐:新鞋磨破脚 17岁小伙感染超级病菌险丧命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