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自行开药 服用抗生素导致严重肠炎

柒零| 2014-12-12 22:50:00
阅读()

 

生活中不仅话不能乱说,药更不能乱吃。但一男子就因为觉得看病麻烦,自己给自己开了“药方”擅自服用抗生素,导致引发严重肠炎。随后到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消化内科进行治疗。

 

江某(化姓)今年51岁,两个月前开始出现尿频、尿不出,整个人备受煎熬。江某上网搜索,以为得的是尿路感染。为了省事,他自己跑去药店买了好几盒消炎药回来服用。三天之后,江某开始拉肚子,一天十几次,撑了两天实在受不了了,儿子便带着他到中大医院就诊。

 

中大医院消化内科陈洪主任医师询问得知江某擅自服用过的消炎药是一种抗生素,结合症状初步诊断江某严重腹泻与抗生素有关,后经肠镜检查确诊为抗生素相关性肠炎,又叫伪膜性肠炎。陈洪主任医师指出,抗生素是不能随意服用的,一定要经医生诊断后看是否需要服用。肠道中分布着有益菌和有害菌,正常人的肠道菌群互相制约,处于“和谐状态”。患者江某不当服用抗生素后引起了肠道菌群紊乱,进而引发肠炎,如果不及时入院治疗,很可能引起更严重的后果,甚至会危及性命。

 

江某入院后,陈洪主任医师立即让他停用抗生素,再配合用一些口服药,很快就康复出院了。出院那天,江某还向医生保证:“以后再也不会自作主张吃药了,还是要听医生的话。”

 

医生提醒市民,乱吃抗生素对身体的危害很大,稍有不慎吃错药还会引发生命危险,所以大家感到身体不适的时候不要嫌麻烦,最安全的还是到医院进行治疗。

 

相关新闻推荐:滥用抗生素会导致人体抗药性增强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