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下一个儿科大夫的普通一天

喵酱| 2014-12-09 17:14:20
阅读()

吕芳,今年32岁,是儿研所的一名急诊科大夫。

 

儿科急诊的大夫,干活手脚要麻利,嘴皮子也得跟得上。从早上8点到下午4点,整整8个小时,除了中间去了一次卫生间,中午10分钟扒拉了两口饭,吃饭时脖子上也挂着听诊器,她就几乎没迈出过这30平方米的急诊抢救室。这就是镜头下一个儿科大夫的普通一天。儿科大夫吕芳说“习惯了”。

 

“大夫,我们从密云赶过来的,孩子老呛奶,大便也稀,好几天吃不下东西了。”“大夫,我们孩子三个月了,现在喘得厉害,发烧38℃多,从垂杨柳医院转过来想抢救!”“大夫,我家宝宝怎么一直吐奶呢?”面对家长一声声急切的询问,吕芳也只能一个个地听诊了解病情。“血氧100,属于正常,肺里也没有严重症状,现在评估不需要抢救,先观察就可以。”一位复杂先心病的患儿妈妈更是在抢救室当场情绪崩溃,大哭起来。吕芳和同事一面安抚家属情绪一面指导他们叫120急救车联系患儿转运,她说,儿科急诊的大夫,干活手脚要麻利,嘴皮子也得跟得上。

 

吃饭时脖子上也挂着听诊器,吕芳说“习惯了”。

 

我早上买的蛋糕呢?

 

下午4点10分,已经过了急诊白班交班的时间,她怀里一大摞病历本还没来得及跟接班大夫交代清楚,病房ICU那头急促的电话铃已经追到了抢救室:“吕大夫,快点来交班!”没错,这8小时只是当天工作量的三分之一,匆匆忙忙从桌上抄起水壶,急奔向儿科病房ICU,她还要在这里值守到第二天早上8点。“我早上买的蛋糕呢?”一路狂奔一路小声嘀咕着,从早上6点睁眼到此时她已经忙碌了10个小时了。

 

双层口罩“连轴转”中午10分钟扒拉口饭

吕芳给年轻父母的一点建议

 

孩子发烧别急着往医院跑,先观察两三天,小儿发烧不要只看体温,重点是看孩子的精神状态。发烧一小时就跑来医院,病都还没发起来,很多时候急诊大夫也束手无策,反而增加了交叉感染的机会。

 

吕芳的工作环境是一间相对拥挤的抢救室,一间不大的屋子,两张抢救床,两张并在一起的诊台,再加上清洁区,三四个护士,屋子里再多站两个人就觉得拥挤。

 

抢救室的隔壁就是输液打针的诊台,孩子的哭闹声,大人抱着孩子奔跑的急促脚步声,使得本来就高的室内温度骤然升高,戴着大口罩,置身在这样的环境让人憋得快要窒息了。而吕芳则是戴着两层口罩,“照现在的工作强度,戴一层口罩估计早就倒下了。

 

相关新闻推荐:体验麻醉医生艰辛:工作就像车轮战,手术一台接一台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