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一初中广播操改练“气功”八段锦

喵酱| 2014-12-09 10:31:07
阅读()

 

在校生每天要做广播操,相信大家都有这样的经历,不过现在有的学校也想出了很多新招,最近记者从家长口中了解到,金华鞋塘初中师生把体操改成了练气功,是一种叫八段锦的气功,据说这是一项非常柔美的运动。副校长黄伯康老师利用体育课时间,亲自教学生练习“八段锦”气功,整套动作共6分钟。不少学生觉得新奇,愿意尝试,也有学生嫌它土。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学校,学校副校长黄伯康老师正利用体育课时间,教授学生练习八段锦。

 

黄副校长还有一个身份是金华健身气功研究会负责人,他告诉记者,有次课堂上看到有学生精神状态不佳,便想到练习八段锦,希望能缓解疲劳放松身体,到现在推广已经有两年时间了。

 

从本学期初开始,他便让学生利用大课间休息的25分钟时间,全校一起练习八段锦。强调按摩穴位,讲究细节拉伸,整套动作6分钟,相对简单,适合学生们练习。

 

“学生练习健身气功八段锦,不仅有利长个和强身健体,还可以帮助学生养成静心习惯,提高课堂学习效率。”黄老师说。

 

今年读初一的蒋晗钰同学告诉记者,一开始同学们都觉得不适应,感觉动作很别扭,可是慢慢练习觉得特别舒服,“周末我会教爸爸妈妈一起练习。”

 

不少学生对于八段锦比较新奇,愿意去尝试,也有学生私底下讨论,觉得有点土。

 

一位姓陈的家长告诉记者,一开始还是心存疑惑,不过看起来效果很好,“我小孩子上课的确很少打瞌睡了。”

 

陈先生表示,只要孩子身体健康,倒是也不会干涉学校教学生练习什么运动。

 

也有家长提出疑问,学生练习气功会不会对身体有什么伤害。

 

浙江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副教授丁政杨告诉记者,练习气功一般情况下不会有什么问题,前提是一定要有专业资格的老师指导,学生必须听从老师的指挥,可以锻炼身体,强身健体。

 

阅读参考

 

八段锦形成于12世纪,是一项优秀的中国传统保健功法。在历代流传中形成许多练法和风格各具特色的流派,动作简单易行,功效显著。古人把这套动作比喻为“锦”,意为动作舒展优美,如锦缎般优美、柔顺,又因为功法共为八段,每段一个动作,故名为“八段锦”。

 

八段锦的体势有坐势和站势两种。坐势练法恬静,运动量小,适于起床前或睡觉前穿内衣锻炼。站势运动量大,适于各种年龄、各种身体状况的人锻炼。

 

相关新闻推荐:盘点那些年忽悠过的气功大师们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广播操 气功 八段锦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