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六成青年被“逼婚” 你被父母催了么?

柒零| 2014-12-08 21:44:56
阅读()

 

自90后进入晚婚一族后越来越多的青年男女感慨“压力大”。据了解,不少单身人士过了22岁都要面对父母逼婚小高潮。百合网联合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共同发布的《2013年中国人婚恋状况调查报告》显示,在接受调查的对象中,有被“逼婚”经历者近六成。

 

此次研究采用在线问卷的方式,有效样本近10万份,被调查对象平均年龄为29.87岁。

 

报告显示,父母“逼婚”招数的前三位分别是:唐僧一样——不断地言语催促(43.6%);发动群众——亲朋群体施压(19.4%);赶鸭上架 ——强行安排各种相亲约会(18.3%)。据受访者透露,父母还会通过“春节吃团圆饭多摆一双碗筷”“到相亲场所免费帮忙”“给子女报名相亲节目”等特别 的方式为子女婚恋出招。

 

近几年,我国多地初婚年龄呈现攀升趋势。上海市民政局公布的上海2013年度婚姻登记统计情况显示,越来越多的上海人选择晚婚,户籍居民初婚年龄男性已达30.17岁,女性为28.19岁,较2012年继续上升。

 

国家卫生计生委11月18日发布《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4》显示,到2013年末,全国流动人口的总量为2.45亿,超过总人口的1/6。2012年流动妇女平均初婚年龄为23.7岁,与2000年相比提高1.3岁。

 

百合网首席情感专家周小鹏认为,很多单身人士很珍惜自己的婚恋机会,希望父母乃至整个社会能够宽容、轻松地看待“剩男剩女”问题,别给他们造成太大压力,他们终将实现自己的婚姻理想。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邱泽奇认为,父母和子女对“逼婚”的不同态度体现出婚恋的代际差异,而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青年男女均选择做晚婚一族,而这也体现了教育程度和社会时代的不同。

 

相关新闻推荐:你可知道“剩女”被父母催婚的主因?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