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问计药改方案 2015取消政府定价

喵酱| 2014-11-27 14:37:26
阅读()

 

药价放开被视为今年最受瞩目的医改变革。业界期待之中,11月25日,国家发改委向8个行业协会下发了关于征求对《推进药品价格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方案称,取消药品政府定价,通过医保控费和招标采购,让药品实际价格由市场竞争形成,从2015年1月1日起,取消原政府制定的最高零售限价或出厂价格。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此次药价改革步伐之大、速度之快、涉及面之广超出预期。2009年,新一轮医改启动以来,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实行医药分开、提高医事服务费、鼓励社会资本办医等措施,主要都是在“医”的方面做文章。近期,全面放开药品价格的政策呼之欲出,医改核心“药”的方面终于破冰,探索新的药价形成机制,缓解“看病贵”问题迎来新举措。

 

2015年药价全面放开

 

财新记者从这份发改委公布的《推进药品价格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下称《方案》)中看到的有关条款显示,药品价格价放开后,医保基金支付药品,由医保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医保支付标准,引导市场价格合理形成;专利药品(包括医保目录外专利药品)、独家生产的中成药等市场竞争不充分的药品,建立多方参与价格谈判形成机制;目录外血液制品、国家统一采购的预防免疫药品和避孕药具,通过招标采购或谈判形成市场交易价格;一类精、麻药品,仍暂时实行最高出厂价格和最高零售价格管理;低价药品,按现行政策执行,仍继续执行日均费用上限标准控制。

 

为保证价格管制放开后价格不上涨,方案指出,要建立四条价格监督机制。第一,从完善采购方式,生产企业多的竞争,生产企业少的引入谈判等;第二,医保在确定支付价的同时,还要推行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实行总额控制的按病种、按人头付费等综合支付方式。第三,卫计部门加强对医院诊疗的监督,防止过度用药、过度检查等。第四,对药品价格也会建立实施管控,一旦价格变动频繁或者提价较高,可以启动成本调查,对垄断等进行依法处罚。

 

价格改革实施的时间为2015年1月1日,可见高层对于推进药价改革决心。

 

专利药、独家药降价

 

《方案》指出,专利药品(包括医保目录外专利药品)、独家生产的中成药等市场竞争不充分的药品,建立多方参与价格谈判形成机制。“多方谈判”会造成目前享受特殊优待的产品,包括专利药、原研药、单独定价药、优质优价的药品出现大幅价格下降。

 

据财新记者了解,低价药目录包含化药品种283个、中成药品种250个,共533个品种1154个剂型,其中,中药独家品种占中成药品种约16%,化药独家品种、独家剂型更少。

 

一位不愿具名的药企负责人表示,“多方谈判意味着药企要与多部门博弈,最后肯定是要降低价格。”他认为,原研药价格过高早有争议,应该大幅下降,以保证老百姓受益,并为仿制药留下竞争空间,但专利药、优质优价药等不应该降价。“这就相当于否定知识产权和创新的力量,以后谁还愿意花大钱做研发,这对于药企成长很不利,对于长远市场培育也不利,对老百姓也是长久损害。”

 

在长期限价影响,低价竞争的环境下,中国药企研发能力逐年降低。据财新记者了解,中国药业的研发投入在销售总额中占比为1%-2%,为数不多的创新型企业如恒瑞、先声等能达到7%-8%,个别能达到10%。与之相比,全球制药巨头礼来在2013年达到26.4%,全球50强中最低为辉瑞,13.9%。

 

大多数品种将迎来药品价格放开后的价格竞争。华润三九的一位销售经理认为,药品价格放开后,市场将充分竞争,品牌、质量、价格、渠道作用更突出。大企业因为产品销售基数大、营销体系完善,将是价格战的赢家,并且强者恒强;一些规模小的企业将受到较大的冲击,甚至难以生存。首仿药可能借自主定价的机会主动降价,用“地板价”同进口药物争夺市场份额,从细分行业来看,大输液、心血管、消化系统等化学药集中的行业竞争可能会加剧。

 

相关新闻推荐:30多次降价难遏药价虚高 药价改革到底卡在哪?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