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一名牧民感染鼠疫 1人死亡41人隔离

晓息| 2014-10-07 09:33:41
阅读()

 

日前,甘肃肃北一名牧民放牧时,误入了国家判定的喜马拉雅旱獭鼠疫自然疫源地后感染鼠疫,于当天晚上死亡。目前,与该牧民有接触的41名人员被医学隔离,且该牧民所在村庄已被划定隔离区进行封锁还有消杀、消灭、消毒、杀菌。

 

根据甘肃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官方网站的消息,10月2号,甘肃省酒泉市卫生局报告1例疑似鼠疫病例,10月3号,该患者确诊为败血型鼠疫继发肺鼠疫。据介绍,患者马某某,男性,45岁,汉族,系肃北县石包城乡鱼儿红村一名放牧的牧民。该患者放牧时误入了国家判定的喜马拉雅旱獭鼠疫自然疫源地,而后被感染。目前,疫情发生地及周边地区生产、生活秩序正常,没有发现异常。

 

酒泉市卫生局值班人员:这个人是死亡了,是当天晚上记录好像是19点多死亡的,是肃北县的一个村子里面的,他得病了以后被人护送到这个玉门的老城区去看病是这样子的。

 

记者:那目前有什么最新的情况吗?

 

值班人员:现在最新的情况是由我们当地组建了一个现场指挥部,由指挥部发布信息。我今天值班,早上接到玉门市卫生局的信息说是一切正常,没有新突发的状况。

 

疫情发生之后,酒泉市政府、甘肃省卫生计生委等部门立即组织相关医疗人员,赶赴现场控制和扑灭疫情。国家卫生计生委也派出专家到当地现场指导疫情处置,协助当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目前,当地已经将患者所在村等相关疫点划定为隔离区,实施封锁和消杀处理。

 

玉门市市政府应急办工作人员:现在经甘肃省卫计委派出专业到肃北参与处置工作,具体这个事的发生到现在处置的信息,我们甘肃省卫计委的网站每天在发布,都在肃北那边参与这个疫情处置呢。

 

记者:肃北的具体什么地方呢?

 

工作人员:肃北石包城乡鱼儿红村。

 

记者:那有没有说当地被隔离的情况,目前大概有多少人被隔离?

 

工作人员:现在确定的有41名转移,在医学隔离观察。

 

记者:那当地有没有采取什么特别的措施呢就是为了防止疫情的进一步蔓延?

 

工作人员:现在就说是对这些密切接触者采取医学隔离,就说这个死者,所在的村庄这个地方,划定隔离区进行封锁还有消杀、消灭、消毒、杀菌这些处理。

 

鼠疫是鼠疫杆菌借鼠蚤传播为主的烈性传染病,系广泛流行于野生啮齿动物间的一种自然疫源性疾病。临床上表现为发热、严重毒血症症状、淋巴结肿大、肺炎、出血倾向等。鼠疫在世界历史上曾有多次大流行,死者以千万计,我国在解放前也曾发生多次流行,病死率极高。

 

相关新闻推荐:甘肃玉门现鼠疫已致1人死亡 部分城区隔离严禁人车流出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