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培训老师强迫5岁女童下腰致截瘫

喵酱| 2014-09-30 11:23:58
阅读()

 

下腰,是舞蹈和体操中基本功之一,很少人会想到其中存在巨大安全隐患——本月6日,家住江北区石马河的5岁小女孩蕊蕊,在培训机构练习下腰时不慎滑倒,造成双下肢截瘫,而其所在的培训机构负责人却认为“我们没有责任”,在撂下6500元钱后就不管不顾了,这让受伤小女孩的母亲曾女士非常气愤。

 

女孩练下腰摔倒

 

老师说没事继续练

 

曾女士介绍,9月6日上午,她带着女儿到江北区南桥寺焕君艺术培训中心上课。由于经常会练习下腰劈叉等动作,老师通常会先给孩子们拉拉筋、压压腿,做准备活动后再开始。出事那天,由于舞蹈老师陈女士迟到了,没有安排做准备活动,匆匆忙忙就开始让孩子们下腰。

 

“硬邦邦的地板上虽然铺了一张地毯,但没有练习下腰时应该有的防滑垫。”曾女士说,蕊蕊和其他十几个小女孩在老师指令下自己练习下腰。老师只是喊着口令,没有对任何孩子做保护动作。

 

“哎哟!”蕊蕊脚一滑,整个人摔倒在地,在地上站不起来,眼泪直流。老师没有过来扶蕊蕊。曾女士见女儿哭得厉害,便跑到训练场把孩子抱起来。全身无力的蕊蕊想休息一下,陈老师说没什么,还可继续练习“前四步后四步”。

 

“孩子站起来练习四步时,两条腿一直发抖,没练两下又摔倒在地,再也站不起来了。”曾女士非常担心。陈老师却说:“完全没事,你把孩子背回家休息就行了。”

 

曾女士说,她忐忑地把孩子背下楼,见楼下有一家中医馆。她把孩子放在中医馆凳子上,女儿就往下滑,连坐都不能了。老中医一看,建议曾女士打120急救电话。慌了神的曾女士把女儿背回培训中心,让老师打120。陈老师说没有这么严重,她可以开车把蕊蕊送到儿童医院。

 

到市儿童医院检查,医生诊断是双下肢截瘫。“如果两个月内孩子不能恢复,这辈子可能都是这样了。”

 

培训中心称没责任

 

不服就到法院打官司

 

曾女士说,陈老师垫付了500元入院费后,就再不接电话了。焕君艺术培训中心负责人李女士付了第二天的医药费6500元,撂下一句话:“这件事我们没有责任,我只给这6500元,后面你再要怎么样,就让法院来找我。”

 

曾女士说,由于女儿每天医药费都在千元左右,再加上女儿可能终身瘫痪,自己实在是无奈又无力。她多次与李女士联系希望承担责任,结果被拉黑。“她还找律师通知我,说他们没有责任,有什么就打官司。”

 

记者联系上舞蹈老师陈女士。陈老师称确有其事,但自己在上班,没时间接受采访。培训中心负责人李女士的电话一直无法接通。

 

怎么样练下腰

 

“下腰”是一个舞蹈动作,是发展人的柔韧性的一项身体练习。

 

人原本是直立,可向前下腰,向后是违反了人的自然生理现象,所以,下后腰需要专门的训练。至于年龄要取决于你是什么时间开始锻炼的。如果从小就练,用不了多长时间就能下去腰,如果年龄大了才开始头一回练习,那就难度大了。为什么呢?因为需要长时间的做腰部训练动作,来使的腰部柔软,这是不能着急的事情,年龄大了练习腰部动作,肯定要会疼的,这就需要你有恒心了。

 

一、下腰步骤/方法

 

1、下腰之前,你必须活动你的腰部以免受伤。然后找人(妈妈爸爸)帮你环住你的腰部(让他提着你的腰避免你受伤),你就可以往后下腰,手掌挨地面,身体形成个反U状。

 

2、你先找一个稳定的地方可以推手的就好,比如窗台,刚开始学你就背对窗台,一点一点的往下够,知道你可以下腰轻松够到窗台的时候。你就跪在地上,屁股不要做下去,跪着下腰,手去扶地,一直不断练习!到一定程度的话,就站起来下腰,记得无论是下腰,还是起来。都要想着头去找屁股,使劲抬头就不会有危险了。

 

3、你最好已开始先躺在床上,用下腰的姿势把自己撑起来(不知道说得够不够仔细),感受一下下腰的感觉,再扶着墙下,这样会比较好!

 

4、背对着墙,双手撑在墙上,慢慢地慢慢地往下撑,你要不怕痛才好,但是最好是旁边有床的墙,因为一开始有可能站不稳。每天不要太心急的练太多,最好不要超过20次,慢慢的,练一段时间后就会好的,你就可以下腰自如了!

 

5、先活动好腰,然后练习躺在地下撑起来,练习一段时间后,再由老师监护下腰。坚持练习躺在地下撑起来,再一点点往下下,需要人帮忙.后来就好了,自己下,用手支撑腰,一点也不痛。

 

6、站立,腰向后弯,直到手撑到地,再继续让手和脚的距离缩短,但是如果是腰没那么软的朋友这样做会跌倒。所以去找一根柱子或一面墙,也可跪下练习腰往后弯,离墙距离和腰的柔软度成反比,然后向后弯,摸到墙以后就一直向下弯,这样就不怕跌了,多加练习一段时间就可以了。

 

7、下腰的训练通常是要在有人监护的情况下进行的,但是一个人也可以做些简单的伸展运动解除下腰的僵硬感:身体上直紧靠坐椅后背;伸直腿,然后弯曲。用双手将膝盖拉至胸前,持续30秒,然后回复(每条腿分别实施);平举双臂与肩齐,身体尽量向下弯曲,然后回复(站着实施);向前举起双臂,身体向下弯曲。

 

二、注意事项

 

下腰分跪腰和大腰(站着下的那种),先练跪腰较容易,重心在两腿间,胯部前推,先倒头,跟着脊椎一节一节放松往下掉,控制住腰背,把握好重心。

 

虽然说体育运动和舞蹈等专业动作本身就隐含有造成人身伤害的隐患,但是下腰作为专门的舞蹈动作,需要在专门的机构,和严格的监护下进行练习,在这过程中,训练导师一定要尽到指导和保护的责任,该培训机构,没有完全尽到提供防滑设备和保护的义务,对小女孩截瘫的确应该负有一定责任。

 

相关新闻推荐:古典舞的基本功 腰部柔韧性

微微健康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谢谢合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