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公立医院改革:零差率就是医改吗?

喵酱| 2014-08-19 17:38:39
阅读()

 

“是不是‘零差率’就是医改?药品的‘零差率’的受益面是谁?这些问题我们县级医院还是很迷茫的。”一位来自重庆的县级医院院长在8月17日举办的中国医院论坛表达了自己的疑惑。

 

目前,县级公立医院改革综合试点正在1000多个县如火如荼地展开。早在2012年,国家确定311个县开展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2014年4月,国家再次增加第二批试点县700个,启动更大范围的改革试点,覆盖了全国50%以上的县份。按照改革安排,到2015年,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要全面推开。

 

不过,尽管中央政府有白字黑字的医改规划,但是远在基层的县级医院还是感受到了改革逼近的压力和迷茫。

 

当日,一位来自湖南县级医院管理者也表达出对改革的关心:“明年全国所有县级公立医院都要推行这个改革,其实我们还有很多县级医院是非常迷茫的,压力也非常的大。”

 

试点不断扩大,县级医院综合改革势在必行,上述来自重庆的院长的意见很有代表性:“试点的目的就是探索一个成功的路径,或者是一些可以推广复制的经验。中央能不能给县级医院介绍一些成功的经验,我们好照着去做。我来参加此次会议,就想听一听究竟我们县级医院怎么改,是不是‘零差率’就是医改。”

 

在很多与会院长看来,当前一种错误的倾向就是,县级医院综合改革被理解为“零差率”,医保、补偿、药品采购、薪酬人事等综合改革反而没有很好跟上。这让医院管理者很忧心。

 

山东省医院协会会长董先雨不久前参加了该省一次县级医院改革会议,也感受到了医院管理者的担忧。“我原本以为现在应该是县级医院改革最好的时机,医院管理者应该情绪非常饱满。结果,与会者非常担忧。”

 

他转述了医院管理者的忧心:“现在一提县级医院改革,就是试点。试点的意思就是探索路径,看看体制机制怎么建,找到一些可以推广的有效经验。现在的问题是,有效经验到底是什么并不知道,县级医院一改革就是零差率;再加上地方政府一宣传就是成绩很大,接着继续推进改革,然后就变成了医院扩建。现在最缺钱的就是县级医院,‘零差率’反而把县级医院的财路给断了。”

 

相关新闻推荐:卫计委:公立医院不能靠卖药挣钱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