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实“中国驻几内亚医生9病6死”消息属不实

晓息| 2014-08-20 22:06:20
阅读()

 

近期,一些关于“中国驻几内亚医生中有9人感染埃博拉病毒,其中6人去世……”的消息在微博等互联网平台被广为流传,引起众多人的关注和担心。目前,该消息被证实属不实,中国驻外两批医疗队医护人员均身体状况良好,无人感染埃博拉病毒。“9人感染埃博拉6人去世”所指并非中国驻几内亚医疗队成员,而是几内亚当地医生。

 

“请关注!中国驻几内亚医生中已有9人感染埃博拉,其中6人去世。”伴随着埃博拉出血热疫情在西非四国的肆虐,近些天来,一条宣称中国驻几内亚医疗队中成员因埃博拉疫情已造成9病6死的信息在各类互联网平台上流传,造成恐慌的同时,也令许多关心中国驻外医生安危的公众倍感担心。

 

昨日,记者了解,这条信息中提及的“中国驻几内亚医生感染埃博拉”信息属不实信息。据中国驻几内亚第23批医疗队队长孔晴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尽管9名感染埃博拉疫情的医生供职于中国驻几内亚医疗队所的中几友好医院,但这9位医护人员全部来自几内亚当地,并非我国驻几内亚医疗队成员。

 

同时,记者了解到,埃博拉病毒确实是今年3月开始由几内亚向外蔓延。3月份时,中国驻几内亚医疗队所在的中几友好医院就接诊了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第一例埃博拉病例。而当中国医生最早为其诊治时,并不知道患者感染的是埃博拉病毒。由于未曾采取有效监测手段或隔离治疗,我国第23批驻几医疗队成员曹广与吴素萍确实曾接受过隔离治疗。幸运的是,这两位医生都已平安度过21天的隔离期,经检测全部没有感染埃博拉病毒。

 

目前,由北京安贞医院医务人员组成的我国第23批援助几内亚医疗队已经圆满完成两年的援助任务,同时,由友谊医院医护人员组成的我国第24批医疗队已顺利到达几内亚,两队将尽快完成交接任务,尽快针对当地情况开展防控和救治任务。据了解,目前两批医疗队医护人员均身体状况良好。

 

日前,中国不断有专家医护人员赴西非支援西非抗击埃博拉病毒,虽西非埃博拉病毒感染者众多,但是目前我国驻西非医护人员暂无人感染埃博拉病毒。网上“中国驻几内亚医生中有9人感染埃博拉病毒6人死”的不实消失,不仅会对引起人们对埃博拉的恐慌,而且造成对驻外医生公众的忧心。此类不实谣传应受到遏制,以免引起不良影响。

 

相关新闻推荐:网传"6名援非医生染埃博拉死亡" 北京友谊医院出面否认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