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博拉病毒蔓延 需彻底煮熟动物制品方可食用

晓息| 2014-08-06 16:17:00
阅读()

近日,一种伴有高烧、虚弱、呕吐、肌肉疼痛等症状的埃博拉病毒在西非呈现蔓延趋势,此种病的死亡率达到90%。世卫组织提醒,在受疫情影响的雨林地区,要减少与高危感染动物的接触,食用动物制品前要彻底煮熟。

 

北京友谊医院热带病研究所副主任医师邹洋介绍,埃博拉病毒潜伏期为2~21天。从现有信息来看,潜伏期的病人没有传染性,一旦发病,病人体内的毒素便会分泌出来,但问题在于发病早期,很多人无法确诊,加大了传播风险。而中国疾控中心专家也表示,感染埃博拉病毒是一种严重且往往致命的疾病,该病可侵犯人类和其它灵长目动物。

 

感染埃博拉病毒者的早期症状主要是起病急,有发烧、恶心、呕吐、肌肉酸痛、极度虚弱等典型症状,其病情变化急剧,会造成多个脏器的损伤,最终导致死亡。来自世卫组织的信息还显示,患有此病的男性在病情康复7周后,仍可能通过精液将该病传给性伴。

 

为了避免病毒的传染及感染,如果有游客从西非疫区返回3周之内出现高烧、虚弱、呕吐、肌肉疼痛等症状,应立即向医疗部门寻求帮助并报告他们的旅行细节。此外在受疫情影响的雨林地区,人们应尽可能的减少与高危感染动物(果蝠、猴子或猿)的接触。食用动物产品(血液和肉)前也要彻底煮熟。

 

相关新闻推荐:中国各口岸严格检疫防埃博拉病毒传入国内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