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里亚火葬埃博拉感染者遗体 目前尚无特效药

喵酱| 2014-08-05 11:51:11
阅读()

 

据美联社8月5日报道,利比里亚政府4日下令火葬所有埃博拉病毒感染者遗体,因为疫情在当地已造成恐慌,民众认为土葬无法阻止埃博拉病毒的传播。虽然早在1976年就发现了埃博拉病毒,但是科学家为何仍未研发出针对这一致命病毒的特效药物或疫苗。

 

日前,利比里亚卫生工作人员在蒙罗维亚郊区埋葬20多名埃博拉病毒感染者遗体时,与当地居民产生了紧张对峙。4日,利比里亚信息部部长路易斯•布朗(LewisBrown)通过广播宣布将火葬所有埃博拉病毒感染者遗体。

 

据悉,此次埃博拉疫情的爆发是西非有史以来最严重的一次,已造成超过887人死亡。许多人因在葬礼上接触患者遗体而感染该病毒。

 

埃博拉病毒尚无特效药

 

人类早在1976年就发现了埃博拉病毒。近40年过去了,科学家为何仍未研发出针对这一致命病毒的特效药物或疫苗?破解埃博拉到底难在哪里?

 

首先要从埃博拉病毒说起。这种病毒很难对付,相关实验必须在高安全防护措施的实验室中才能进行,而具备这样条件的实验室在全球范围内数量有限。 其次,埃博拉虽然是一种致命病毒,但客观地看这种病毒其实很少见,它的传播范围基本上就集中在西非地区。由于史上埃博拉病例出现不多,此前医学界并未像研 发艾滋病疫苗一样存在迫切压力。

 

此外,缺乏经济效益也是针对埃博拉的特效药物或疫苗迟迟无法研制出来的原因之一。埃博拉药物或疫苗研发需要巨额资金,其销量却很有限,肯定没有私人企业愿意投资。

 

目前,主要是美国等少数发达国家的政府在资助埃博拉病毒的研究,而发达国家政府资助相关研究并非因为这是一种常见传染病,往往是出于防范生化袭击的考虑,其成果也很难扩散到企业。

 

由于以上种种因素,针对埃博拉病毒的特效药或疫苗研发一直进展很慢。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主任托马斯·弗里登就曾表示,至少一年内不会出现针 对埃博拉病毒的有效疗法和疫苗。盘点全球,目前正在研发的少数几种埃博拉药物或疫苗,主要集中在美国,但尚无一种完成严格的临床试验。

 

眼下,医务人员面对埃博拉出血热患者能做的就是:减轻高热、呕吐、腹泻等各种症状,保证患者不脱水。埃博拉病毒虽然致死率高,但如果感觉不适时及时寻求医疗救治,有些患者仍有机会康复。

 

相关新闻推荐:西非全力抗击埃博拉 无国界医生称疫情完全失控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