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称事业单位养老金并轨或不补缴

喵酱| 2014-07-28 16:21:58
阅读()

 

7月1日开始实施的《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意味着养老金并轨尘埃落定,而备受关注的事业单位人员缴纳养老金问题也再次成为焦点。据媒体报道,人社部称事业单位养老金并轨时或考虑不补缴,此前视同缴费,这可以作为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时解决同类问题的一个思考。

 

据北京媒体报道,人社部发言人李忠表示,在企业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时,对职工过去参加工作而未实际缴费的年限,将视同缴费年限处理。这可以作为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时解决同类问题的一个思考。目前改革总体运行平稳。

 

相关报道:

 

事业单位养老金并轨若补缴约需5万亿

 

据7月1日开始实施的《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作出的最新规定,“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依法参加社会保险,工作人员依法享受社会保险待遇”,但问题是,我国现有事业单位111万,事业编制3153万人,根据“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的方案,已退休的职工按原有模式领取退休金,新进职工进入社会保险,大量的“中间人”成了最大难题。如果缴满社保15年才能在退休后领取相应养老金,绝大部分“中间人”之前并未缴纳社保,由此产生了补齐社保的问题。

 

排除个人补缴的部分不说,仅单位所要补缴的20%部分的资金是由财政补贴还是单位自筹,对两者来说都是巨大的负担。经测算,目前事业单位“中间人”所要补缴的社保资金至少5万亿,如由政府兜底,而地方政府根本没有充分的支付能力,最终负担可能都会转到中央财政。如果由中央财政和事业单位共同负担,同样存在两者之间比例划分难题,而且一旦要求事业单位自筹资金,其最终必然令其抬高服务费用,折磨民众的看病贵、看病难、上学贵、上学难等社会病症将更为加剧。当一项改革的负担最终转移到普通百姓身上时,已完全失去了意义。

 

相关新闻推荐:社保专家称养老并轨须公务员个人缴费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