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神秘监区”专门关押艾滋病嫌犯

喵酱| 2014-07-25 14:07:44
阅读()

民警正在与“涉艾”嫌犯交谈。

 

一些犯罪嫌疑人为逃避惩罚,甚至假称身患艾滋病,用以威胁警方。那么,遇上真正身患艾滋病的嫌犯,警方又是如何处置的?7月23日,记者探访了这处“最神秘监区”,发现了它的几个特殊之处。

 

在距南京主城区约35公里处,有一处小山,树木葱茏,平时人迹少至。市公安局监所管理支队关押“涉艾”嫌犯的特殊监区就坐落在小山山脚。

 

特殊之一

 

看不到任何尖锐棱角

 

汤匙是软塑料制成

 

进入监区,迎接记者的是连续两道铁门。铁门背后,迎面而来的是一条长长的走廊。走廊旁边,平房被均匀分隔成每间15平方米左右的10多间标间。走廊深处,14名男子分布在5个房间,穿着病号服或坐或站。

 

“他们都是艾滋病毒携带者,因为涉嫌入室盗窃、吸贩毒等违法犯罪被抓。”南京市公安局监所管理支队副支队长张文勇小声介绍。

 

虽说叫特殊监区,房间却更类似医院病房。每个房间一排3张床位,床尾靠墙上方挂着一台电视机。每名嫌犯一床、一柜,外加一个汤匙、一个漱口杯、一把牙刷。艾滋病嫌疑人最怕碰伤流血,因此房间内墙壁、地面、床柜等都被仔细改造,看不到任何尖锐棱角。汤匙、漱口杯都是软塑料制成,牙刷更是为特殊嫌犯量身特制,长六七厘米,软柄。

 

特殊之二

 

生活垃圾不能随意丢弃

 

必须交医院进行特殊处理

 

管理民警陪同记者走进其中一间“病室”,3名嫌犯刚吃完午餐,用完的一次性饭盒用塑料袋装好,整齐地摆在门口。“饭盒等生活垃圾不能随意丢弃,必须集中收纳,再交由医院进行特殊处理。”管理人员说。

 

嫌犯的衣物清洗同样特殊。需要更换衣物时,嫌犯自行换下清洗,洗好后由管理人员取走,送到集中晾晒区晾晒。

 

特殊之三

 

这里的民警、嫌犯不准吃鱼

 

防止鱼刺卡在喉咙导致出血

 

艾滋病嫌犯的饮食和普通嫌犯基本相同。“民警和嫌疑人每天吃一样的饭菜,菜谱中包括肉圆、排骨等,但不准食用鱼类,这是为了防止鱼刺卡在喉咙导致出血,产生感染。”一名民警介绍。

 

除了这处特殊病区外,警方还和一所传染病医院合作,建设了一处专用病区,专门收治发病期的艾滋病嫌犯。在市看守所还有一处小型监区,专门用于看守女性艾滋病嫌犯。

 

特殊病区试运行以来

 

“涉艾”嫌疑人盗窃案明显下降

 

前几天,安徽人杜某因为再次盗窃,被南京警方抓获。杜某进入特殊监区后,又一次主动表明了自己的艾滋病人身份,并扬言自己迟早会被释放。但一天又一天过去,他发现自己的“护身符”这一次突然失灵了,艾滋病人的特殊身份,再也没能帮他逃避打击。

 

去年,四川一个20人的盗窃团伙来到南京,他们采取攀爬入室盗窃的方式大肆盗窃。其中,这批嫌犯中相当一部分人患有艾滋病。南京警方将他们抓获后,关押了一名主犯,其余嫌疑人被遣送回原籍。

 

今年,这个团伙认为南京打击力度小,再次光顾南京,选取中高档小区连续作案。但这一次,他们被警方抓获后,随即被投送进了特殊监区。统计显示,特殊病区试运行以来,已先后收押20名艾滋病嫌犯。由于“涉艾”犯罪嫌疑人被及时收押、打击,南京盗窃等案件明显下降。

 

相关新闻推荐:艾滋机长患艾滋病恶意报复社会与数十人发生同性关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