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危重患儿救护车欲过南京长江隧道被拦

喵酱| 2014-06-26 11:59:51
阅读()

南京长江隧道5点才开闸放行,这辆120急救车被拦在了隧道口

 

长江隧道关闭时间:每天凌晨1:00-5:00

 

南京长江隧道5点才开闸放行,而载有危重患儿的救护车早到了3分钟,被拦在了隧道口。救人如救火,生命大于天,诚然南京长江隧道管理方有自己的总总理由,开闸放行救护车,或许对管理方需要负一定的责任,存在一些可能的麻烦,但是在这种危机情况之下,依然恪守陈规不知变通,是在是太蠢太迂了一点,是对生命的漠视导致了这种结果。

 

6月24日早上4时57分36秒,一辆救护车风驰电掣,从江北抵达南京长江隧道收费站口。道口夜里封闭维保,5点才能开启,道口前已有不少车辆排队等候。看到救护车亮着警灯,打着双跳,鸣笛呼啸而来,许多社会车辆纷纷让开,可收费员却没有打开道口,一些司机上前交涉仍无结果。直到5点整,道口才开启。有市民纳闷,碰到这样的紧急情况,隧道为什么不特事特办提前开闸放行呢?

 

04:30

 

120接报,救护车5分钟赶到约定路口

 

这辆救护车隶属于浦口区中心医院急救分站,昨天,现代快报记者找到了当时参与急救的医生陈建斌和司机刘军。他们告诉记者,早上4点半,他们接到120指挥中心调令,有一个安徽来的9个月大的重病患儿,乘私家车行驶到浦口境内,准备到南京市儿童医院。“一是孩子病情重,二是路不熟悉,请求当地120帮忙。”陈建斌说。

 

救护车司机刘军与他们约好,在长江隧道北入口约800米处的总部大道碰头。急救站人员从4点半接到指令,到抵达总部大道约定地点,仅用了5分多钟,救护车已在路边等候患儿乘坐的安徽来的私家车。

 

04:56

 

救护车载着患儿,疾速驶向长江隧道

 

4时56分,私家车抵达总部大道,家人抱着患儿飞快地上了救护车。

 

司机刘军一刻也没耽搁,立即加速向隧道方向开去。他打开车顶警灯,拉响警笛,并打开双跳。医生陈建斌在车上展开急救,这时患儿的呼吸、心跳都已骤停,陈医生当即进行心肺复苏急救,并进行心电监护。

 

监控显示,救护车于4时57分36秒抵达收费道口。

 

04:57

 

开到隧道口,离开闸还有3分钟

 

司机刘军说,救护车响着警笛呼啸而至时,等候在收费道口的车辆纷纷靠边避让,他开着车右拐驶进一股车道,为了距离收费口更近些,他还飞速跳下车,将两个道口中间的隔离椎桶挪开,最后他驶入一个道口,前面有两辆小轿车,由于两边有障碍物,这两辆小轿车无法避让。隧道管理方昨天也向现代快报记者证实,监控显示,4时57分58秒,救护车进入17号车道。

 

04:58

 

有司机催促提前放行,收费员让稍等

 

救护车停在道口时,距离5时道口开放时间还有两分多钟。司机刘军说,他坐在救护车上,响着警笛,他看到有四五名司机下车,到了前面收费岗亭,向岗亭内的收费员喊着什么,由于救护车与岗亭之间还隔着两辆汽车,警笛很响,他也听不清司机在向收费员说些什么。

 

据称,当时有司机要求收费员提前开闸,放救护车快过去。但收费员不愿意,还说“时间没到急什么。”对此,现代快报记者昨向隧道管理方核实此事,答复是女收费员并没有说过这样的话,她只是解释,“请稍等,马上就通行。”

 

05:00

 

车道开启,40秒后救护车通过道口

 

救护车响着警笛停留两分多钟后,5点整,17号道口开启。前面两辆小轿车依次交费通过后,到了5点00分40秒,救护车免费通过这个道口快速驶向城区。司机刘军说,前面每辆车启动、停车交费再启动驶出需要20秒左右,等救护车过去时确实要40秒时间。

 

05:10

 

过了收费站10分钟,救护车抵达儿童医院

 

过了收费站,刘军加快速度,以150公里的时速穿过长江隧道,并一路保护高速,医生陈建斌已通知南京市儿童医院做好抢救准备。5时10分,救护车抵达儿童医院,医护人员早已在门口等候,火速将患儿送到抢救室。医生虽尽了全力,终告回天乏术。

 

浦口区中心医院相关人士说,该院120急救站服务辐射面较广,包括周边及邻近安徽地区,需要送到南京市区的患者,都选择就近的长江隧道。

 

司机们说,早上5点这个时候,路上车辆稀少,救护车如果选择从长江大桥驶往南京市儿童医院,虽然不会有收费站阻碍耽搁,但路口太多,路况相对较差,至少需要20分钟,比从长江隧道多出一倍以上的时间。

 

隧道管理方回应

 

疏导员欲开闸放行,司机没看到

 

昨天,现代快报记者来到长江隧道有限责任公司,相关人士介绍,4时57分45秒时,一名男疏导员看到救护车呼啸而来,准备开启14号车道让救护车先行通过,但警报声太大距离又远,救护车司机未能看见疏导员招手示意,已快速开到17号车道。4时59分30秒,疏导员想办法开启16号ETC车道,但救护车已无法变道提前通过。

 

记者问,为何男疏导员可以提前打开旁边通道,并示意救护车通过,而女收费员非要司机稍等,不到5点不放行?隧道管理方人士回答,疏导员放行同时可以通知监控中心,让作业人员注意避让。而岗亭里的女收费员开闸前要做些准备工作,她也没有权限提前开闸放行。按规定,她要向监控中心请示,由监控中心通知作业人员避让后,才能提前开闸放行。

 

隧道公司紧急建立“120联动机制”

 

隧道管理方人士说,在整个事件过程中,隧道公司现场工作人员并无明显失职、违规行为,但如果在看到救护车非正常变道时,能主动上前询问情况并给予相应处置,对司机们解释清楚隧道内尚有作业人员,就可以避免后面的误会。昨天一早,隧道公司召集紧急会议,立即采取后续处置措施。

 

一是主动与浦口区卫生局沟通,建立紧急情况下120急救车“事前联系,特情放行”联动机制。二是公司立即完善相关应对预案,调整紧急情况下的处置流程,制定现场人员灵活处置预案,确保不再发生类似事件。

 

关注焦点

 

应急预案是否关注到救护车消防车

 

一直坚持到了5点整才开闸放行,致使救护车在收费站停留了两分多钟。女收费员这样做到底对不对?

 

隧道管理方认为,并无明显失职、违规行为,因为当时还没到放行时间,隧道内作业人员和设备正在撤离,如果放行,难保疾驰的救护车不会撞到人员和设备。如果她擅自提前放行,万一出了事故,她就要承担责任。但不少人认为,收费员这样做太死板毕竟对于十万火急的救护车来说,这是一条生命通道呀。

 

据了解,“南京零距离”记者在采访此事时,长江隧道管理方提供了一份情况说明,其中提到,“凌晨1点至5点隧道封闭维保,在此期间不准任何车辆通行,如无非常特殊情况并提前通知(如亚青会期间临时警卫、保障、迎宾任务需要),任何车辆禁止通行隧道。”有网友指出,非常特殊情况竟然没提及救护车、消防车,管理方的应急预案难以让人满意。

 

参加这次急救的浦口区中心医院急救医生陈建斌说,南京应该向徐州学习,建立救护车畅通机制,所有高速、桥梁收费口,救护车随到随过,不用排队。医学上有个“黄金十分钟”说法,早一点把患者送到医院,也许就能挽救一条生命。

 

好在,长江隧道管理方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他们经过紧急磋商,已调整相关预案,要求在紧急情况下,现场工作人员要“灵活”处置,不再发生类似事件。

 

相关新闻:救护车走错路致重伤男子身亡 120称求助者未说清地名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