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有“误区” 建议检查应用多种方法

园园熊| 2014-06-26 10:53:50
阅读()

 

体检是目前最常见的一种检测身体健康与否的方法,但体检并不精准,大家切不可盲目信任体检结果。年过五旬的王先生之前有过肝硬化,而后数年他都有体检,进行B超检测时发现身体一切正常。然而,有一日清晨王先生突然就感觉自己腹部一阵剧痛,送到医院后一检查,原来是肝脏病变恶化称肝癌,而且体积“巨大”,最后不得不做肝移植手术。

 

肝癌因早期没有明显症状,具有病情隐匿、进展快速的特点,等到肝病损伤达七八成时,才出现症状,往往已属于中晚期,这让很多患者错过治疗的最佳时机。据解放军第458医院肝病中心主任刘树人介绍,在肝癌的早期筛查中,做B超检查,抽血查甲胎蛋白(AFP),CT、MR、PET-CT、肝组织活检都能诊断肝癌。但由于肝脏病情复杂,病毒生长在肝细胞内,有些机理还不明确,只有病毒量大到一定程度,在血液中有一定浓度时,才能被检验出来,有的甚至已是明显肝硬化,但反应肝纤维化的指标还是阴性。

 

刘树人表示,单纯只用一种检查方法进行肝癌筛查是不科学的。以腹部B超为例,单纯腹部B超检查有一定的局限性,往往难以确定肿块的性质,而且B超对于大肝癌与超大肝癌容易误诊。“因为B超穿透力有限,视窗小,分辨率低,如是大肝癌,由于肝癌体积过大,容易有误诊的可能。”刘树人表示,B超检查结果容易受到检查者经验和分辨的限制,这也会影响诊断结果。

 

单独用甲胎蛋白普查,则会使大约20%左右的肝癌患者漏诊,因为只有80%左右的肝癌患者甲胎蛋白会升高,也就是说单纯的检测血清甲胎蛋白值正常,仍不能完全排除患肝癌的可能性。用CT检查肝癌是一个至关重要的手段,可检出直径1.0cm左右的微小癌灶。但当肝癌组织密度近似正常肝实质,肝癌呈弥漫性时,CT不易发现。而且,CT区别原发性或继发性肝癌时有困难。肝组织活检是诊断肝癌最可靠的方法,缺点是有创伤,只有在其他检查无法诊断,但又高度怀疑是肝癌的情况下才采用。

 

据刘树人介绍,根据多年的临床实验证明,B超联合血清甲胎蛋白检测肝癌准确率达到90%以上,是临床诊断早期肝癌首选的检查方法。对于慢性肝炎、肝硬化等高危人群,他建议每隔3个月进行一次腹部B超+血清甲胎蛋白检查,健康者可每隔6个月做一次,做到及早发现患肝癌的可能性。

 

网友观点:

 

@健言:定期普查是及早发现、及早诊断肝癌的重要手段,每位肝炎患者和肝硬化患者必须认识到,为了自己的健康,应该定期检查身体。

 

@无言:我看到一个数据,说约有30%的肝癌患者通过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是能够治愈的。肝癌不可怕,可怕的是到晚期了才发现。

 

@好闻:喝酒伤肝,能不喝最好别喝。如果不得不喝酒,记得要多喝白开水,因为这样可以加速酒精从尿液中排出,减少肝脏负担。

 

相关新闻:专家:全球一半以上肝癌病人在中国

分享到:
关键词: B超 肝癌 体检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