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狗几乎都带病 人们最好“敬而远之”

园园熊| 2014-06-16 13:37:48
阅读()

 

关于狗狗的话题近日一直都在不断升温,据市民反映,福州一处棚屋拆迁工地流浪狗成群,其中大部分是宠物狗被遗弃成为流浪狗。夏季炎炎,高温季节狗狗的情绪比较焦躁,特别是流浪狗,它们几乎都带有病,人们最好是远离流浪狗,以免被咬伤感染狂犬病

 

与家养宠物狗相比流浪狗几乎都带病

 

昨日,东南快报(微博)记者从欢欢鲁、动物缘、欣派等福州多家宠物医院了解到,医院每个月都会接治不少市民捡来的流浪狗,有的医院一个月甚至得医治近10只流浪狗。

 

宠物医院郑医生介绍,从他们检查的情况来看,和家养的狗狗相比,流浪狗患病的几率几乎是百分百。因为流浪狗在外面流浪,吃的东西比较杂乱,也很脏,很容易得皮肤病,还会染上跳蚤、虱子和硬蜱等体外寄生虫。有的流浪狗还患有一些传染性的病,一旦人感染后,就有可能出现发烧、肝胆损坏、血小板较少等问题。

 

宠物医院徐医生介绍,流浪狗更让人担心的是它可能携带的狂犬病病毒,狗和狗之间会打架,咬伤了就可能互相传染,这样携带病毒的狗就会越来越多,一旦咬伤了人,人就可能染上狂犬病,如果没有接种疫苗,狂犬病是会致人命的。家养的宠物狗都有打疫苗,就不会存在这种危险。

 

此外,几位宠物医生都表示,狗主人把狗狗遗弃沦为流浪狗后很容易受到欺负,被人打骂,自卫心理强,市民稍微有一些危险举动,它就有可能冲上来攻击人,人受伤的可能性就大大增加了。

 

榕一年超6000人被狗咬伤夏季是“狗咬人”高峰期

 

记者从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这里一年得为6000多位市民接种狂犬病疫苗,都是被狗咬伤的市民,而每年的5月到10月,又是狂犬病的高发期,现在平均每天得接种20至25例,一天要打出100多针的疫苗,接种数量是其他时间的两倍。

 

“这还只是来市疾控中心诊治的人,算上其他医院和接种点的,被咬伤的数量远远不止6000人。”市疾控中心流行病科的陈主任介绍,被狗咬伤有一个明显的规律,那就是天气越热,受伤害的人数就越多。天气渐渐炎热了之后,动物越来越焦躁不安,而且夏季皮肤暴露在空气中的面积比较大,接触的机会也多了。

 

陈主任告诉我们,大多数被咬伤的患者都是被自家或者邻居家的狗狗所伤,但是也不乏被流浪狗咬伤的市民,大多数被流浪狗咬伤的患者,心理会更加恐慌。

 

“被流浪狗咬伤如果及时注射疫苗,是可以得到预期治疗的。”陈主任表示,被狗咬伤后最好24小时到医院打疫苗,特别是被咬伤头部的患者,会更加危险,应该在第一时间来注射疫苗。

 

如果不能第一时间到医院注射疫苗的话,应该先用力挤压伤口,把淤血挤出,然后用清水冲洗15分钟,以免造成伤口感染,然后尽早去医院注射疫苗。

 

此外,陈主任表示,夏季狗狗情绪不稳定,应尽量避免做一些容易激发狗狗负面情绪的危险动作,否则被咬伤的概率会大大增加,尤其是针对一些流浪狗,最好敬而远之。

 

相关新闻:养猫狗咬伤致狂犬病占伤人总数近九成

分享到:
关键词: 带病 人们 最好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