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盐水泡车厘子满盆虫子有误 有虫子也被冻死了

园园熊| 2014-06-13 10:06:17
阅读()

 

车厘子又叫樱桃,是一种味道非常甜美的水果。现在又到了车厘子上市的季节,近段时间,网络上突然惊爆盐水泡车厘子发现虫子的事件,网友在微博上晒图吓坏了一群人。记者为证实这一情况,特地用盐水泡车厘子做实验,但是发现并没有出现网上说的情况。到底车厘子是否有虫子,记者带你一探究竟。

 

商家说法

车厘子要冷藏保存有虫子也被冻死了

 

据网友@笑点坏了称:“用盐水泡车厘子,虫子直接穿破果皮往外钻!洗完后盆子里飘的都是虫子,再也无法直视车厘子了。”

 

昨天,记者买了一些车厘子和李子,用盐水泡了大约两小时,没看到有虫子迹象。对于网传很多水果有虫子的说法,仙塔街和东街口几家水果店的老板表示难以置信,尤其是车厘子。

 

仙塔街一家水果店的老板说:“车厘子售价不菲,有进口的和国产的两种,价格从三四十元一斤到百余元一斤不等,一般店家都会冷藏保存,即便有虫子,也早就冻死在里面了,泡不出来。”而另外一家水果店的老板说,李子和车厘子都是表皮光滑的水果,跟杨梅不一样,若有虫,会跟苹果一样,表面有洞,肉眼看得出来。

 

而其余的一些水蜜桃、草莓等,店家都说有发现过虫子,表面都有虫洞,店家和顾客都会挑掉。

 

专家说法

北方水果虫害较轻车厘子很少长果蝇

 

从车厘子、草莓等陷入“有虫风波”后,网上就掀起了“为车厘子正名”的运动。网友“四月猫喵酱”说:是果子都会生虫,这是自然,不是假冒伪劣,糖分越大果皮易损就越容易生虫,果子带虫说明无农药或少农药。一些果子在即将成熟之际,糖分含量也达到了最高,容易吸引一些虫子在上面产卵,杨梅上的果蝇最为明显。然而跟杨梅凹凸不平的表面便于藏身不同,大部分水果表面平滑,寄生幼虫不会很多,也不明显。而省农科院果树所专业人士对于网传很多车厘子泡出虫子一事表示怀疑。他说据研究,南方水果因气候温暖易受到虫害,譬如龙眼、水蜜桃、杨梅等,农民会通过打农药,套袋子等方法来解决。北方水果虫害较轻,最明显的就是车厘子,即便有发现果蝇幼虫的,也可能是极少数。尽管无果虫中毒先例,但专业人士还是提醒,如果有明显虫洞的水果,建议不要食用,其内部可能已腐败,果肉受到长期污染。

 

有虫果蔬表示没喷农药?

 

有虫的水果或者蔬菜,是否真的就没有喷农药?专业人士说不一定,有些菜农果农在农副产品上市之前,都会打一次农药,把虫打死只剩下虫洞。所以吃蔬菜一定要洗干净煮熟,吃水果用盐水泡一下,虫子受刺激一般会爬出来。

 

吃果虫会不会有害处?

 

对于这些水果长出虫子的说法,专业人士介绍,人喜欢吃甜的水果,虫子也喜欢吃。水果上面的寄生虫有几万种,很多虫子靠寄生在果壳里养大自己的幼虫,这是食物链的一部分,目前尚未发现哪种果虫对人体有害。

 

相关新闻:车厘子有虫你知吗?教你如何安全食用

分享到:
关键词: 虫子 盐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