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垃圾焚烧选址为难 日均8400吨垃圾围城

喵酱| 2014-05-12 14:41:08
阅读()

杭州市民抗议建立垃圾焚烧厂

 

垃圾焚烧处置已经成为杭州市政管理的四大难题之一。据杭州市城管委统计,2013年,杭州市区日均垃圾处理量为8456吨,到2020年杭州市区日均垃圾量为12000吨。如果不增加新的垃圾处理厂,“杭州垃圾围城”并不遥远。对于公众反对建垃圾焚烧站,杭州市委、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理解公众的心情,但这种“欢迎建垃圾焚烧场,但不要建在我家门口”的“邻避思维”让政府在垃圾焚烧选址上左右为难。

 

中泰乡,地处杭州市余杭区,距杭州市中心25公里左右。自然环境得天独厚,以竹笛和苗圃两大产业闻名,茶叶色香味不逊于著名的西湖龙井。

 

这个秀美的乡村近日备受全国关注,也再次暴露出一些城市的垃圾处置难题。杭州市政府规划显示,该市将在中泰乡九峰村建造垃圾焚烧发电厂(下称“九峰项目”),一期日烧垃圾3200吨、二期日烧垃圾5600吨。

 

5月10日上午,余杭区中泰乡及附近地区人员因反对垃圾焚烧项目选址,发生规模性聚集。11日下午,杭州市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5·10事件”情况,杭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徐立毅表示,全程确保群众知情权,一定要把这个项目做成能求取最大公约数的项目。

 

余杭区方面称,该项目在没有履行完法定程序和征得大家理解支持的情况下,一定不开工。

 

现场秩序基本恢复正常

 

杭州市公安局副局长边卫跃在上述发布会上表示,当时聚集人员封堵02省道和杭徽高速公路,一度造成交通中断,并有人趁机打砸车辆、围攻殴打执法管理人员。有多名民警、辅警、群众不同程度受伤,数辆警车和社会车辆被掀翻。

 

边卫跃说:“事件处置过程中,没有出现网上传闻的人员死亡情况。”

 

“到11日零时许,现场大部分人员散去,现场秩序基本恢复正常。”边卫跃表示,这起事件已从原来的表达诉求转变成聚众破坏交通秩序、公共秩序,危害公共安全,危害公民人身安全等严重违法犯罪活动。

 

余杭区法院、检察院、公安分局、司法局11日已发布通告,要求此事件中实施聚众堵塞交通、毁坏公私财物、行凶伤人、制造传播谣言等行为的人员,主动到公安司法机关投案自首。目前,已有两名违法人员投案自首。

 

徐立毅称,该项目从选址论证到立项、可行性研究、初步设计,需要一个严格的论证、报批过程。“每一个杭州市民不可能不生产垃圾,我们也不可能把杭州的垃圾拿到别的地方去处理。”徐立毅说,杭州市将继续对该项目进行严格论证,学习各地先进做法。

 

规划摊牌

 

在2012年杭州市“两会”上,有代表提交《关于加快垃圾处理基础设施配套的建议》。

 

2012年8月,杭州市政府工作网站上公布《杭政办函〔2012〕220号》文件,其内容正是《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成立杭州市九峰垃圾焚烧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领导小组主要由杭州市发改委、环保局、规划局、建委等部门领导组成,时任杭州市委书记邵占维担任组长。

 

该工程名为“杭州九峰垃圾焚烧发电工程”,由杭州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杭州城投”)下属的杭州热电集团有限公司、杭州市环境集团有限公司和杭州市路桥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建设。

 

在杭州城投推动下,2013年10月,该项目公司——杭州九峰环境能源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金4.95亿元。同时委托杭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开展杭州西部垃圾焚烧项目选址及选址论证报告编制工作。

 

面对即将开建的九峰项目,当地中泰乡村民很是“烦恼”。

 

今年3月底,杭州市规划局公示《杭州市环境卫生专业规划修编(2008~2020年)修改完善稿》,称今后垃圾的处置区域主要在西部片区(西湖区、拱墅区、余杭组团、良渚组团、瓶窑组团),共承担日均2973吨的规模。

 

今年4月,杭州市公示了2014年重点规划工程项目,其中包括在中泰乡建造一座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规划显示,该垃圾焚烧项目计划一期日烧垃圾3200吨、二期日烧垃圾5600吨。以如此巨大的焚烧体量,一旦项目建成,将成为亚洲最大的垃圾焚烧发电厂。

垃圾围城

 

项目尚处公示阶段

 

近期相继公布的官方文稿,令一些当地村民出现情绪激化。

 

当地村民普遍担心,如果焚烧厂建到这里,焚烧产生的二口恶英危及自身安全怎么办?城西交通压力本身很大,如果每天焚烧3000多吨,意味着每天有800辆次的清运车,垃圾渗漏液又如何处理?

 

九峰垃圾焚烧厂附近有南峰村、中桥村、白云村和南湖村等四个村庄,接近2700户人家都可能涉及搬迁。当地村民也担心,该垃圾焚烧厂建造后,南峰村古村落、中桥村新农村建设将受到影响,他们“世外桃源”的梦想或将破灭。

 

杭州市召集专家予以解释,试图消除民众的担忧和顾虑。杭州市表示,焚烧厂的选址规划综合考虑了地理环境、城市规划和对周边交通、市民生活的影响,并承诺采用国际最先进的设施设备。

 

杭州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高工翁仕龙表示,在焚烧炉温度达到850摄氏度以上、炉内停留时间超过2秒且辅以有效末端治理的情况下,二口恶英的排放指标是完全可以达到国家控制标准的,甚至达到欧盟2000标准。

 

杭州城投九峰项目负责人胥东也对媒体表示,九峰垃圾焚烧厂将采用国际最先进的焚烧技术、烟气排放控制,将参照欧盟2000的标准,二口恶英的排放量在0.1mg/L以下,只是国标的十分之一。

 

目前九峰垃圾焚烧厂项目,仍处在前期规划公示阶段。10日,余杭区政府发布《关于九峰环境能源项目通告》表示,九峰项目是杭州市重点环保项目和民生项目,在项目没有履行完法定程序和征得大家理解支持的情况下,一定不开工,九峰矿区也停止一切与项目有关的作业活动。通告称,九峰项目前期过程中,将邀请当地群众全程参与,充分听取和征求大家意见,保证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

 

杭州市委、市政府有关负责人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理解公众的心情,但这种“欢迎建垃圾焚烧场,但不要建在我家门口”的“邻避思维”让政府左右为难。

 

“垃圾围城”困局

 

今年3月6日,杭州市委书记龚正考察了九峰垃圾焚烧厂项目。龚正在现场说,推进项目建设,一方面速度要快,争取工程尽早实质性启动建设,尽快提高杭州市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另一方面标准要高,创新垃圾处理技术,推动垃圾循环利用,努力变废为宝,尽可能实现垃圾处置的无害化、生态化和产业化。

 

如今,垃圾处置已成为杭州城市管理的“四大难题”之一。

 

今年1月,《杭州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杭州市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3~2015)的通知》,按市域东、西、南、北布局,加快推进九峰项目、建德梅城垃圾填埋场、临安城市垃圾填埋场等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建设,提高垃圾处理能力。

 

据杭州市城管委统计,近年来,杭州主城区生活垃圾每年增长量在10%上下,但杭州的垃圾处置能力7年来没有任何增长。今年一季度,杭州每天平均产生生活垃圾8400吨,刚刚过去的3月份,最高一天的生活垃圾达到9700吨。

 

2013年,杭州市区日均垃圾处理量为8456吨,其中,4个垃圾焚烧厂的日均垃圾处理量为3529.21吨(设计日处理量为3050吨)。自2012年起,焚烧厂超负载处理能力已达极限,2013年市区的垃圾增量基本上由天子岭填埋场完成处理。天子岭填埋场2007年规划设计容量可用24年半,但按如今的垃圾量估计只能再用5年。

 

《杭州市环境卫生专业规划修编(2008~2020年)修改完善稿》预测,到2020年杭州市区日均垃圾量为12000吨。如果不增加新的垃圾处理厂,“杭州垃圾围城”并不遥远。

 

杭州市城管委固废中心主任张束空之前对媒体表示,杭州主城区垃圾处理以“填埋为主、焚烧为辅”,60%的生活垃圾是填埋处理。而国内的北京、上海、广州,包括国外,垃圾处理方式主要有两种,主流是焚烧,填埋为辅。(来源:第一财经日报)更多新闻:杭州拟建世界最大垃圾焚烧发电厂引发警民冲突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