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立医院无药品采购权 低价药进不去

喵酱| 2014-05-10 13:22:18
阅读()

 

日前,国家发改委宣布533种低价药取消最高零售限价,这意味着以往因毫无利润而退市的低价药可能重返市场,患者不必再花高价购买替代药。昨日,记者从药企、医疗机构和流通机构了解到,要想患者真正得到实惠,仅靠单一的政策很难做到,“以药养医”以及医院没有采购权的现状使得低价药难以用到患者身上。

 

此次发布的533种低价药品清单中基本为常用药,比如阿莫西林、左氧氟沙星等。还有部分专科低价药和部分独家品种,比如这几年难觅踪影的甲亢药甲硫咪唑、开胸手术凝血药鱼精蛋白等。

 

记者从多家综合医院了解到,70%以上的常用低价药都不缺货,缺的是剩下的30%左右的专科低价药。而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行基本药物零差率之后,这部分药物供应稳定,基本满足患者需求。

 

“便宜药不好进,进了也只能平价销售。”一家三甲医院的药剂科负责人表示,由于低价药没有利润,已经有不少替代药、进口药进入市场。

 

“低价药退市除了无利可图,以药养医也是重要原因。”一名政策研究员表示,由于目前公立医院没有药品采购权,只能在进价上加成15%,采购的药品越便宜加成就越少,反之,要想获得更多利润只能向患者开出高价药。

 

业内人士表示,533种低价药中大多数是常用品种,竞争激烈,价格波动不会太大,而能涨价的为部分清单内的独家品种,至于有多少企业还会回头生产停产、半停产的药品,仍需观望。因为不少企业已将药品改头换面申请新药,患者能否得到真正的实惠,还需要多方的协调。(来源:长江商报)更多新闻:低价药“玩消失”源自医改失衡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