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快报》副总编自杀 媒体从业者健康堪忧

喵酱| 2014-05-06 09:52:44
阅读()

 

4日下午,《都市快报》副总编徐行自杀离世,年仅35岁。据悉,徐行自杀前工作压力巨大,患忧郁症,长期失眠。今年以来,多位媒体人因病或其他原因早死,这也更增加了公众对媒体从业者健康的担忧。

 

《都市快报》总编朱建发表长微博表示哀悼,该微博称,年前两个部门的工作压在徐行身上。新媒体工作要上早班,报纸工作要上夜班。领导曾问徐行要不要做些调整,徐行回答:“没有大问题,自己能克服。”但徐行的妻子称,他从1月份开始整夜失眠,一直到现在,吃安眠药也没用。他的胃出现越来越严重的烧灼感。但他在报社从未和人说过。甚至,当他的家人要来找报社领导时,他坚决阻止了。

 

据了解,徐行此前是都市快报编委,分管经济部和新媒体,当时是都市快报最年轻的编委。在2013年末升任副总编辑,之后分管的部门里多了文娱新闻。

 

在杭州日报报业集团2006年度“双十佳”(记者、编辑)评选中,担任都市快报经济新闻部编辑主任的徐行入选了候选名单。

 

今年以来,多位媒体人因病或其他原因,年纪尚轻便离开人世,徐行的离世再次引发对媒体从业者健康状况的担忧。

 

媒体从业人员的健康堪忧

 

今年以来,多位媒体人因病或其他原因,年纪尚轻便离开人世,这也更增加了公众对媒体从业人员健康的担忧。在此之前,潇湘晨报摄影记者张轶因患肝癌医治无效,于2013年5月22日14时在陕西渭南逝世,享年28岁。张轶就是摄影作品《挟尸要价》的作者,该幅照片获得2010年中国新闻摄影金镜头奖最佳新闻照片奖。

 

一位电视媒体从业者就此评论称,电视每年都有猝死,都司空见惯了,网媒纸媒其实是小菜。

 

资料显示,忧郁症是一种常见的心境障碍,可由各种原因引起,以显著而持久的心境低落为主要临床特征,且心境低落与其处境不相称,严重者可出现自杀念头和行为。多数病例有反复发作的倾向,每次发作大多数可以缓解,部分可有残留症状或转为慢性。

 

抑郁症至少有10%的患者可出现躁狂发作,此时应诊断为双相障碍。另外我们常说的抑郁症,其实是指临床上的重症抑郁症(majordepression),人群中有16%的人在一生的某个时期会受其影响。患抑郁症除了付出严重的感情和社会代价之外,经济代价也是巨大的。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抑郁症已成为世界第4大疾患,预计到2020年,可能成为仅次于冠心病的第二大疾病。

 

因工作性质的原因,此前,多位媒体同行曾传出患有忧郁症,比如崔永元等。此前,《人民日报》大地副刊主编徐怀谦因罹患忧郁症跳楼身亡后,又一位因忧郁症离世的媒体人。许多忧郁症患者在获悉徐行离世的消息后纷纷留言“我们都是忧郁症患者。”(来源:京华时报)更多新闻请阅读:盘点那些最容易单身的职业:媒体人拔得头筹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