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究植入脑部恢复记忆装置引道德争议

园园熊| 2014-05-05 11:01:31
阅读()

 

如今是一个科技快速发展的时代,人的记忆或能通过高科技来恢复。据报道,美国国防部正研究人脑植入可用来修复脑退化记忆的裝置,以协助脑部创伤病人,而此项研究遭到一些学者质疑操控,称其做法不符合道德。

 

国防部先进研究项目局(DARPA)的这项研究计划将为期4年,目标是创造一款尖端的刺激记忆装置。美国当局2014年2月首次公布计划,以寻求相关药厂和科技企业捐款。

 

据报道,DARPA计划经理桑切斯日前出席脑部健康中心的会议时表示,“若你在执勤期间受伤,且不能记起你的家人,我们希望可以恢复这些功能。”美国当局相信能研发神经修复装置,它可直接与脑部海马体联系,以恢复人、事、数字等第一类记忆。

 

现在柏金逊症患者已可植入装置改善情况,DARPA希望以此为研究基础,以及参考韦克福里斯特大学有关猴子和啮齿类动物的研究。负责研究的副教授汉普森指出,若要恢复某种记忆,科学家必须要知道该种记忆的精确产生模式。

 

新装置料可帮助500万名脑退化症病人,以及近30万名因为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服役而造成精神创伤的美兵。 不过,医学道德专家卡普兰关注这种技术带来的潜在道德问题,原因是它可影响病人的性格甚至良知。他指出,改变思想的代价是病人有机会失去自我,且自制能力受影响,如军人或会变得更暴力,甚至阻碍有关战争罪行的调查。(来源:环球网)推荐阅读:牛津:脑部轻微电击可大幅提升计算速度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