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启动“单独两孩”政策

喵酱| 2014-03-28 09:11:25
阅读()

 

辽宁省“单独两孩”生育政策27日通过地方法规审议,即日起正式实施。

 

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当天审议通过了《辽宁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决议》。该决议规定,同意在辽宁省行政区域内,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

 

“单独两孩”生育政策适用于一方为独生子女的夫妇。辽宁省卫生计生委称,据根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和辽宁省全员人口信息数据库数据测算,排除夫妻双方女方26周岁以下部分人群,辽宁省共有82.01万对夫妻符合“单独两孩”生育政策。

 

不过符合条件的夫妻并不都想生育第二个孩子。该省去年一项生育意愿抽样调查结果显示,辽宁符合“单独两孩”生育政策的夫妻中,有明确的生育第二个孩子意愿者仅占32.85%。

 

辽宁省卫生计生委提供的调查数据显示,实施“单独两孩”生育政策后,预计全省每年可能增加出生人口数量10万到15万人。目前,该省每年出生人口约为26万,假如这些“单独两孩”集中在一年或二年内生育,那么当年出生人口就将达到30或35万人。

 

“虽然短期内生育会有反弹压力,但只要做好相应预案,采取倡导合理生育间隔、优先安排年龄较大的单独夫妇再生育等措施,就能很好地缓解压力。”该省卫生计生部门相关负责人说。

 

官方数据显示,辽宁省妇女总和生育率长期稳定在1.0水平,处于超低生育率。而该省65岁及以上人口已达451万人,占常住总人口比重的10.3%,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1.43个百分点。据此,该省放开“单独两孩”生育政策的客观条件已经具备,时机成熟、有利。(来源:中国新闻网)更多新闻请阅读:“单独两孩”好处多:拉动经济 有利国防 缓解社会问题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