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称单独二胎启动或每年多生100万人

vivi19| 2013-11-19 09:20:28
阅读()

11月15日,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外发布,其中提到“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

 

这标志着延宕多年的“单独二胎”政策将正式实施。

 

“据我所知,‘单独二胎’政策将不会分省试点,而是一次性全面放开。”接近国家卫计委的一位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接下来是依据中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各个省份的人大或人大常委会修改各自的《计划生育条例》,将新政策在法理上予以确认。这一步骤预计在今年年底至明年年初即可进行。

 

一项受到学界一定认同的测算显示,如果2015年全国城乡统一放开“单独二胎”,则每年多出生的人口将比现在增加100万人左右,超过200万人的可能性很小。

 

每年可能多生100万人

 

新政启动后,面临一系列的悬念:实施“单独二胎”政策,中国究竟每年会多生多少人口,届时中国总人口的峰值,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对未来中国人口结构,又能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实际上这也是最高决策层最为关心的几个核心问题。”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

 

为解答这些问题,国家计生部门曾多次委托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等机构进行数据测算,甚至用同样的基础数据进行反复测算。

 

这两家机构的测算结果未对外界公布。有一种说法是,国家卫计委认为,实施“全面二胎”后,中国每年出生人口将超过4000万。但此说法未得到权威部门的证实。

 

统计数据表明,2012年,我国出生人口为1635万人;实际上,从1998年以后,我国每年新生人口从未超过2000万人。

 

有人口学者亦告知本报记者,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的王广州、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的张丽萍等研究人员,也分别就“单独二胎”与“全面二胎”两种方案进行过测算。得出结论是:

 

一,如果2015年,全国城乡统一放开“单独二胎”,则每年多出生的人口将比现在增加100万人左右,超过200万人的可能性很小。中国总人口高峰将在2026~2029年左右出现,高峰总人口估计值的均值为14.01亿人,上限为14.12亿人左右。

 

二,如果2015年,全国统一实施“全面二胎”,则每年多出生的人口将增加600万人左右,超过1000万人的可能性很小。总人口高峰将在2029~2031年出现,高峰总人口估计值的均值为14.39亿人,上限为14.59亿人左右。

 

而如果维持现行生育政策不变且生育水平保持基本稳定,则中国总人口高峰将在2023~2025年出现,高峰时期总人口估计值的均值为13.92亿人,上限为14.1亿人左右。

 

因此,以估计值的均值计算,如果只放开“单独二胎”,则中国人口最高值比不放开此项政策多出约900万人,增幅仅为0.65%。放开“全面二胎”,则中国人口最高值将比不放开政策多出约4700万人,增幅为3.38%。

 

王广州、张丽萍的这一测算结论得到人口学界的一定认同。

 

值得指出的是,2007年1月,中国曾发布《国家人口发展战略研究报告》。报告认为,中国总人口将于2010年、2020年分别达到13.6亿和14.5亿,2033年前后达到峰值15亿左右。

 

《国家人口发展战略研究报告》课题组是汇集包括十多位“两院”院士在内的300多位专家学者,用时两年多方始完成上述报告。但后来的情况表明,这一国家级报告与事实偏差较大,因而饱受人口学界的质疑和批评。如根据国家统计局的公报,截至2010年年底,中国总人口为13.41亿,比报告预测少了1900万人;2012年年底也只有13.54亿人,仍然没有达到13.6亿人。

 

不过亦有人口学家对本报指出,受政策短期刺激的影响,多年积累的“生育刚需”有可能在未来一两年内集中释放,2014年、2015年多生育的新生人口可能会超过100万,但年度新生人口总数不大可能达到2000万人。(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更多精彩请浏览:我国启动“单独二胎”政策 专家解读四大影响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