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养老"并轨"势在必行

vivi19| 2013-10-21 09:06:47
阅读()

最近养老改革引起了社会的极大关注。记者20日了解到,尽管改革方向明确,但养老“并轨”、延长养老保险缴费年限等具体问题仍处在研讨阶段,目前还谈不到出台政策。

 

有权威人士透露,这一顶层设计有望年内完成并上报给决策层。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中心主任郑秉文指出,即便如此,距离政策出台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据了解,这项由人社部会同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部门负责制订的养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涉及养老“并轨”、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退休年龄调整等多项重大问题,是一项一揽子工程。郑秉文指出,如此重大的问题显然不是一个或几个部门就能决定的事情。设计方案完成后,会上报给决策层,可能还会修改,而且还会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如果有法律上的变动,很可能还要涉及全国人大,最终才能形成政策法规,然后分步实施。

 

其实,在养老改革的一些重大问题上,“共识”一向很明确。以养老“并轨”为例,早在2012年两会期间,人社部副部长胡晓义就明确表示,随着社保标准的提高和改革的不断推进,“双轨制”终将合并统一。《社会保障“十二五”规划纲要》也提出“在试点的基础上,积极稳妥地推动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

 

由此可见,“并轨”等问题不但方向明确,而且势在必行。清华大学教授杨燕绥指出,从这个角度来看,各部委和专家对此的确是有“共识”的,养老改革顶层设计将会涉及此方面的内容的确没有“悬念”,但具体路径仍然处于研讨阶段。

 

一位专家说,关于养老改革顶层设计的“闭门”研讨会经常召开,这是因为此项改革不但涉及很多人的切身利益,还涉及机构分类、人事制度、工资分配、财政保障等多方面的配套措施,需要听取多方意见,反复酝酿,最终形成一个方案。(来源:重庆晨报)更多精彩请浏览: “双轨制”养老金终将合并统一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