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柳江查获制毒腐竹黑作坊

bobo| 2013-07-22 15:31:57
阅读()

腐竹是中国人很喜爱的一种传统食品,具有浓郁的豆香味,同时还有着其他豆制品所不具备的独特口感。广西是全国六大腐竹生产基地之一,但是现在有不良商家为了追求腐竹的颜色更鲜艳,更好卖,竟然非法添加违禁物品。广西柳江县警方22日通报捣毁一家使用“吊白块”生产腐竹的非法经营作坊,查扣了成品腐竹200余斤及黄豆原料等16袋,犯罪嫌疑人梁某因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被当地警方刑事拘留。

 

 

据警方介绍,7月12日,柳江县警方和质监部门组成联合执法组对该县基隆开发区基隆村一带加工食品的小作坊进行安全大检查,发现基隆开发区内一家腐竹作坊无任何证照,并存在非法生产、销售腐竹的违法行为,执法人员在作坊里当场搜出了“吊白块”晶体物1袋、六次甲基四胺1瓶、“杀泡”大王5包等物品。

 

鉴于该腐竹加工场涉嫌在生产过程中添加国家明令禁止的化学物品“吊白块”(学名:甲醛次硫酸氢钠),联合执法组依法查扣了成品腐竹200余斤及黄豆原料等16袋。

 

经联合执法组初步调查,该腐竹加工作坊系贵港籍人梁某及其妻子陈某所经营,两人于今年 6月底开始生产销售腐竹,日均生产销售量达100余斤,主要销售方向为县城周边餐饮小店,现已售出300余斤腐竹并获利两千余元。7月17日,经柳州市质监部门对送检腐竹样品进行化验,确认该腐竹当中含有国家明令禁止添加物“吊白块”。

 

据梁某向警方供述,其与妻子陈某加工腐竹,在生产过程中,为了清洗豆浆滤布上的“豆垢”,加入了“吊白块”,每加工一锅腐竹加入3两“吊白块”。

 

目前,梁某已被警方刑事拘留,其妻陈某被另案处理。

 

知识扩展:吊白块又称雕白粉,化学名称为二水合次硫酸氢钠甲醛或二水甲醛合次硫酸氢钠,为半透明白色结晶或小块,易溶于水。高温下具有极强的还原性,有漂白作用。遇酸即分解,生成钠盐和吊白块酸

 

常用于工业漂白剂,还原剂等。“吊白块”易溶于水,是一种强致癌物质,对人体的肺、肝脏和肾脏损害极大,普通人经口摄入纯吊白块10克就会中毒致死,国家明文规定严禁在食品加工中使用。它的作用:漂白、防腐、增强韧性。危害:分解产生的有毒气体可使人头痛、乏力、食欲差甚至导致鼻咽癌等疾病。藏身之地:豆腐、豆皮、米粉、鱼翅、糍粑等。现在多有不法分子用于食品增白,造成了很大危害。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