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中国应实施更严厉的控烟措施

bobo| 2013-07-17 18:10:21
阅读()

近日,世界卫生组织发布《2013年全球烟草流行报告》称,过去五年中,各种限制烟草使用措施所覆盖的人群增加了一倍多,已达23亿人。全球控烟刻不容缓,世界卫生组织建议中国应该实施更严厉的控烟措施。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15日表示,《2013年全球烟草流行报告》中的“应通过严格实施禁止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等更严厉的控烟政策,来减少烟草使用和挽救生命”这一意见也适用于中国。

 

世卫组织《2013全球烟草流行报告》7月上旬发布。世卫组织驻华代表蓝睿明表示,报告展示了全球在减少烟草致死致病方面所取得的进展。在过去5年中,世界范围内获得至少一种关键控烟手段保护的人口从10亿增至23亿。

 

“但报告也显示,很多国家仍需进一步加强行动力度,才能有效地应对烟草流行。”蓝睿明说,中国若要实现到2015年的控烟目标,应加大力度。

 

《2013全球烟草流行报告》的主题是禁止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蓝睿明说,从全球来看,已经禁止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的国家数量正在稳步增加,但仅有24个国家(占全世界人口的10%)实施了全面禁令。

 

“烟草业毫不吝惜为产品营销花钱。其他国家的经验表明,烟草业的营销策略格外针对年轻人,因为年轻人对烟草广告和促销活动的抵抗力最低。”蓝睿明强调,应采取行动,保护青少年免受烟草危害。

 

相关链接:

世卫组织呼吁禁止烟草广告

 

5月31日是第26个“世界无烟日”,世界卫生组织呼吁各国禁止一切形式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宣传,帮助减少吸烟者人数,特别保护年轻人免受烟草危害。

 

根据世卫组织统计,全球每年共有近600万人死于吸烟,多数吸烟者都在20岁之前开始染上烟瘾。因此,禁止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宣传,是预防年轻人开始吸烟、降低全体人口烟草消费量的最佳办法。

 

面对越来越大的禁烟力度,烟草行业不断运用新的宣传战术,包括在影视中植入烟草制品和品牌广告,利用名人效应在咖啡馆和夜总会等场所进行隐性促销,使用网络和新媒体手段进行宣传营销,甚至以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开展慈善活动为幌子进行自我宣传。

 

世卫组织非传染性疾病预防司司长贝彻博士说:“当禁止了一种比较常见的广告形式,如广告牌、电视、电台广告,他们就会转向其他领域,如赞助体育或文化活动进行品牌延伸宣传,把品牌标识印在T恤或销售摊点上,利用互联网和新媒体进行网上营销。”

 

据世卫组织统计,2011年只有19个国家全面禁止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2012年增加到83个国家。澳大利亚、加拿大、芬兰、爱尔兰、尼泊尔、新西兰等国已禁止在销售点展示烟草制品,澳大利亚还规定必须对烟草制品进行无装饰包装。

 

世卫组织非传染性疾病预防项目负责人佩卢加说:“烟草制品包装是主要宣传手段之一,澳大利亚有勇气成为第一个实施烟草无装饰包装的国家,新西兰和爱尔兰也宣布将采取这一做法。”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