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岁男孩接电话被雷击 手和胸部烧成炭色

bobo| 2013-07-10 16:30:53
阅读()

7月8日,河南平顶山叶县发生了一起悲剧,一名18岁的高中生雷雨天躲在树下接电话,结果被雷击身亡。手和胸部烧成炭色。

 


 

据男生的邻居王某介绍,遭遇不幸的高一男生今年18岁,几天前学校放假 回家。7月4日下午,他和奶奶到村外的地里看玉米。约5时许,天降大雨,祖孙俩赶紧躲到地头树下。这时,男生的手机铃声响起,他拿出手机接听,突然一道闪 电划过,男生被击倒在地,奶奶哭叫着喊人。男生被紧急送到该镇卫生院,但为时已晚。“被雷击后,他的手和胸部变成了炭色。”邻居李先生说。

 

而这样的悲剧不止一次发生。去年9月19日,鹤壁山城区市师范附小的4名学生在梧桐树下被雷电击中,其中一名10岁男孩抢救无效死亡。

 

不同的悲剧,相同的却是他们出事前都曾“站在树下”。

 

  在室外:不要站在树下 不要与金属接触

 

对于雷击事故,河南省防雷中心业务科副科长李鹏既伤心又有些许无奈。针对室外防雷,我们该怎么做?

 

1.切勿接打手机;

 

2.不要站在树下,不要使用有金属尖端的雨伞,不要把金属物体扛在肩上;

 

3.如果在雷电交加时,头、颈、手处有蚂蚁爬过的感觉,头发竖起,说明将发生雷击,应赶紧趴在地上,这样可以减少遭雷击的危险。另外要去掉身上佩戴的金属饰品等。

 

  在室内:尽量不要接触金属水管

 

很多市民认为,打雷时只要进屋就是安全的,其实不然。李鹏说,夏季是雷雨多发期,出现雷电时,室内人员也要注意安全。

 

1.雷电侧击时能够进入室内。除了与带电物体保持距离外,尽量不要使用或接触电视、电脑、固定电话、电源插座、金属水管;

 

2.一些市民把晾晒衣服被褥的铁丝,拉接到窗户及门上,而如果铁丝在“避雷带”上,对室内人来说非常危险;

 

3.如果电器是三相电源,要定期检查第三相接地线是否完好无损,保证使用安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