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地铁因故障频繁停车 安全性遭质疑

vivi02| 2013-06-18 23:24:43
阅读()

近年来,地铁交通的快速与安全无疑迎得广大乘客的支持与肯定。可是,地铁也难以避免故障。日前,杭州地铁18天三次因故障停车,民众质疑其安全性。

 


 

“地铁不仅停车、倒退行驶,还要求乘客下车。”18日,有浙江杭州民众吐槽杭州地铁1号线出故障。记者从负责地铁运营的杭港地铁公司获悉,此次列车故障是由列车自身引起,为将故障车牵引回基地,因而清客了两辆列车,同时影响了不少列车的正常运行。

 

据了解,这已是本月杭州地铁1号线第三次因故障非正常停车。对于频繁的非正常停车,杭州民众对其安全性不免产生了质疑。

 

6月5日,地铁1号线因信号系统电源故障,两列车被紧急扣停,引起列车延误20分钟;此后6月10日,又因计轴控制器故障致部分列车降速行驶,两小时后排除故障后才恢复1号线的正常行驶,其中26趟列车受影响。

 

18日下午四时三十分许,在下沙读书的方同学乘坐地铁从城站上车准备回校时,发现今天的地铁跟以往不对,“到凤起路站的时候,地铁停了好几十分钟,最后还让我们全部下车。”之后在跟随人群下车后,方同学又发现地铁竟向后面退去,并不是往原来的方向行驶。

 

另一位崔女士的遭遇与方同学一样,在到地铁打铁关站时,也被乘务员要求下车。

 

对于频繁的故障导致非正常停车,杭州多位民众通过网络表达了他们对地铁安全的质疑。

 

记者就地铁停车一事联系了杭港地铁公司新闻发言人吴艇。他表示,今天下午16点08分时,由湘湖开往文泽路站的地铁列车确实出现了故障。

 

“当时列车是在闸弄口站出现故障的,而离闸弄口站最近的是打铁关站。”吴艇说,发生故障后,地铁方面调派了在打铁关运行的一辆列车,将该列车上的乘客清空后,并由打铁关站的这辆列车将故障车辆牵引回车辆基地。

 

那为何凤起路站的列车会出现后退?吴艇解释说,列车没有后退,只是在折返。

 

其实,本月13日,地铁1号线中途也停留了2次,好在停留时间不是很长。且杭港地铁解释原因为,前日是端午节,下沙方向出现客流高峰,地铁增开加班车,因此部分时段和路段出现了列车延长靠站时间配合调度让行的情况,跟前两次分别是信号故障和计轴控制器故障,有本质区别。

 

目前本月已发生三次地铁因故障停车,对于以后是否会出现类似情况,吴艇称无法回答。

 

在杭州,关于地铁的事故新闻从当初的建设到现在的营运一直没有间断过。早期,杭州地铁曾发生大面积坍塌并导致多人死亡的特大事故,此后也陆续发生多次伤人和亡人的事故。在营运初期,杭州地铁站内频频漏水再次引发了民众的不安全感。特别是6月以来的频繁非正常停车,让杭州民众对于地铁安全性能愈加产生怀疑。

 

微微网热点话题频道:突发或意外的列车故障是不可避免的,但是在故障发生后必须确保乘客安全。而经常性的发生交通故障,就不得不让民众对于地铁安全性产生怀疑了。杭州地铁因故障非正常停车事件,相关部门必须引起对地铁故障的重视与检查,让乘客对于地铁交通安全性的信任与肯定。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