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救车成“送命车” 山寨版无处不在

vivi02| 2013-06-13 14:03:15
阅读()

近日,浙江温州一名患者因为转院打120叫急救车,结果却来了一辆“山寨急救车”,插上车上的呼吸机后,患者喉咙冒血,病情反倒恶化,生命垂危。急救车为什么变成了“送命车”?山寨急救车到底从何而来?

 


 

近日,浙江温州的患者黄先生在转院治疗时,家属拨打了120电话,但来的却是“山寨”急救车,因车上呼吸机故障,黄先生喉咙冒血,生命垂危。经调查,当地120急救中心竟将病人转给“山寨”急救车,从中谋取回扣。

 

“山寨急救车”的相关报道曾屡次见诸媒体,中央电视台也曾就此现象进行过专题报道。“山寨”一词曾引发人们热议,从山寨手机到山寨春晚,有人反对有人力挺。但“山寨急救车”毫无疑问是应该反对、应该取缔的,其危害不言而喻。

 

“山寨急救车”也力图仿真。很多“山寨”急救车从外观上就很难分辨,除了没有在车身喷涂医疗单位名称外,标志齐备,几可乱真。但再能“以假乱真”也只是“假”,并不能成为“真”,也正是因为其“假”,尤其是在病人急需救助的急救车方面,危害就更大。

 

急救车需要有专业的急救设备和经过专业培训的救护人员,而“山寨急救车”缺少的恰恰就是这些。在病人病情危急之时,怎能保障病人能快速安全的送到医院?“急救车”自然成了“送命车”。

 

人命关天的大事可不能视为儿戏,但为什么“山寨急救车”却大行其道?据报道,2011年,温州的“山寨急救车”数量众多,曾超过了“正规军”。6月12日,央视网报道,浙江温州曾查处了28辆“山寨急救车”。设备差、没有营运资格,更没有专人看护,这样的急救车为何仍有市场?公然停放于医院停车场,还有医院保安为其拉客,其中还有哪些隐情?这些疑问都急需相关监管部门在查处“山寨急救车”现象时,“治标还要治本”,斩断“山寨急救车”背后的利益链条,才能让真正的急救车为病人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记者采访得知,这辆车属当地某医院所有,院方承认存在管理问题。虽说该医院已被当地记过处理,此事却仍存在若干谜团。

 

其一,要说这是一辆“山寨”急救车,固然没错,但这辆车却也不是什么野救护车,而是经过正式备案的救护车。虽说这辆救护车不具备急救车资格(因此没有统一标识),但不是急救车的救护车,车上医疗设备难道就可以不符合规范?

 

其二,患者家属打的是120,为何来的却是一辆“山寨”急救车?这背后,究竟是120的问题还是医院的问题?又或者,是司机从别的渠道获知用车信息,而伪装成急救车前往抢生意?120派出正规的急救车了吗?

 

其三,车辆所在医院何以如此爽快地承认自身问题,接受处罚?从画面上看,医院副院长在承认问题所在的同时,似乎并没有把这当作什么大事。这是不是因为有关方面和医院都说好了?这背后有什么潜规则吗?而如果是因为车辆上的治疗设备问题导致患者病情加重,这显然已是一起医疗事故。在这种情况下,仅对医院作出记过处分,符合规范吗?

 

这些问题,在央视的报道中都没有给出答案,这恰恰是关键所在。如果这是一辆山寨急救车,却是由120派出,那么责任不仅在于车辆所在医院,还应追究120的责任。倘若这件事情与120无关,那么必须追问这辆车何以得知用车信息,又是哪个机构派出的车辆,又或者这只是司机个人行为,与那家医院无关。这些问题必须搞清楚,否则即便对医院作出处理,公众还是不明真相。

 

有的地方120基于牟利目的而存在管理混乱、坐收渔利等问题,甚至出现打一个120来好几辆急救车“抢生意”现象。温州这起事件,究竟背后真相为何,目前暂不能下结论。但有关部门不必急于平息事态,而应查清楚这里头还有什么猫腻。

 

目前患者异地转院难,已成为一个让人头疼的问题。医院或120由于担心出医疗事故,或者车辆紧缺,并不愿意运送异地转院病患。这种做法不仅于医疗机构的定位不合,也给病患造成很多麻烦。因为找不到正规救护车,许多人只好自己找人转移病患,这些车辆往往缺乏必备医疗设备,从而埋下隐患。

 

微微网热点话题频道:读着这样的消息,稍有良知的人不发怒都不行:120急救车本是“救命车”,而今却成了“送命车”;急救中心的本职工作是急救病人,而今却成了“倒卖”危重病人;在人命关天的紧要关头,医生本该救死扶伤,没想到医院副院长还能“笑答”。生命高于一切。对于草菅人命的行为,主管部门不该不管不问;尤其是草菅人命的行为一而再、再而三地出现在医院里和医生身上,卫生部门显然脱不了干系。任何人没有任何理由蹂躏生命,任何对生命不恭的行为必须付出惨重代价,这是法治社会的要求,这是和谐社会的标准。还有,120的规范化运作以及跨地区合作等问题,应当得到高度重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