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毒水”妇炎洁竟敢当药卖?

vivi01| 2013-04-11 12:12:30
阅读()

    “洗洗更健康”的妇炎洁,近日被曝光“并不是药品,只不过是一瓶消毒水,引起了不小的风波。那么,身体不适还能用妇炎洁吗?“消毒水”妇炎洁为何竟敢当药卖?

 

 

    电视上铺天盖地的广告让“妇炎洁”这三个字几乎是家喻户晓。虽说“洗洗更健康”的广告时常插播于各种电视剧中,让观众们吐槽不已,但身体不适就买瓶“妇炎洁”来洗洗的观念,却已深入广大女性之心。可是,“妇炎洁”真那么有效吗?

 

  不是药品而是消毒水

 

  江西仁和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伊康美宝牌“妇炎洁”,从这三个字,望文生义,就能让人想到,有妇科炎症可以用该产品来清洁去除。而且在“妇炎洁”的电视广告中多次提到“苦参、百部、蛇床子、黄柏 ”等中草药,更让人联想到天然的中药配方。

 

  其实,“妇炎洁”的外包装上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号一栏,写着“赣卫消证字(2010)第0003号”的字样。根据国家《消毒管理办法》规定,“卫消证字”批号用于消毒产品,主要用于杀灭或清除传播媒介上病原微生物,是卫生部为提高公共卫生质量而批准的一类产品。很显然,如果想要缓解或治疗妇科炎症,无疑已属治疗范畴,超出了“卫消证字”的使用范围,“妇炎洁”难以胜任。

 

  日常使用存安全隐患

 

  “妇炎洁”在使用范围一栏写着“用于外阴清洁,男女日常卫生护理和女性阴道冲洗”。但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妇产科杨慧霞教授说:“一般的女性日常根本没有必要使用这类消毒洗液,这不但不能预防妇科炎症,反而容易破坏阴道自身的天然防御功能,破坏阴道内环境的酸碱平衡,引起阴道菌群失调,造成阴道炎甚至盆腔炎等更严重的炎症。”

 

  广东省佛山市中医院妇科朱巧玲副主任医师也表示,阴道冲洗只能在专业医生的操作下偶尔使用,绝不能作为日常清洁手段使用。而市面销售的阴道清洗器设计并不一定合理安全,不当的阴道冲洗很可能把病原体通过输卵管带入宫腔和盆腔,引发急慢性盆腔炎。

 

  妇科专家提醒,出现阴道炎症状的女性,不应直接用这类洗液,要及时到医院就诊,确定感染的致病菌具体类型,医生会据此使用“国药准字号”的针对性栓塞剂药物,有的放矢地治疗。用外阴洗液,须按照说明书,一般建议坐浴。

 

    微微新闻小结语:妇炎洁不是药品而是消毒水,不要轻信广告宣传,否者身体不适用,反而会加重病情。且市民应多了解药品的专业知识,避免上当受骗。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