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完炒面的一男一女证实为亚硝酸盐中毒

linji| 2013-03-06 14:34:26
阅读()

  为什么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中毒事件却常有发生。到底是食物的不卫生,还是商家的不注重,或者是卫生局的忽略……这是目前社会一个紧迫要解决的问题。中毒危害到人们的身体健康,严重的甚至会导致死亡。今日,一男一女吃完炒面,不久后就相继出现呕吐、呼吸困难、全身发紫, 被确诊为亚硝酸盐中毒。
 

 


 

  在饭店一起吃完炒面,俩人回家没多久,相继出现恶心、呕吐,甚至呼吸困难、全身发紫……随后,被迅速送至盛京医院滑翔院区急诊科。昨日,急诊科李铁钢医生介绍,两名患者经过特效药物治疗,已经康复出院。

 

  据介绍,1月下旬,滑翔院区急诊科收治两名奇怪的患者,男的二十七八岁,腹泻、恶心、呕吐,不到两小时,又来一女孩,看上去十七八岁,与男子相同症状。此外,他们还伴随呼吸困难,浑身发紫。男子的情况相对严重,但常规化验的结果不能解释两人当时的危重状态。后来,一名家属无意中说出,两人当天曾一起到一家饭馆吃炒面,回来后就相继出现这些症状。凭借多年临床经验,李磊医生推断两人亚硝酸盐中毒可能性大,立即为其完善相关检查,并联系检验科予以快速诊断。结果,很快被证实两人的确是亚硝酸盐中毒。

 

  “六七年前,这类中毒患者还比较常见,一年能抢救五六位患者,近些年,食品添加剂管理严格,这类病人少了。”据李铁钢介绍,亚硝酸盐是剧毒物质,摄入后能使血液中正常携氧的低铁血红蛋白氧化成高铁血红蛋白,因而失去携氧能力,引起组织缺氧,成人摄入0.2-0.5g即可引起中毒,3g可致死。亚硝酸盐中毒常常散发,误诊率高,发病快,死亡率高。因此,李铁钢医生提醒人们,日常生活中要提高警惕。

 

  亚硝酸盐中毒是因误食亚硝酸盐而引起的中毒。

 

  预防保健

 

  1.蔬菜应妥善保存,防止腐烂,不吃腐烂的蔬菜;

 

  2.食剩的熟菜不可在高温下存放长时间后再食用;

 

  3.勿食大量刚腌的菜,腌菜时盐应多放,至少腌至15天以上再食用;但现胞的菜,最好马上就吃,不能存放过久,腌菜时选用新鲜菜;

 

  4.不要在短时间内吃大量叶菜类蔬菜,或先用开水焊5分钟,弃汤后再烹调;

 

  5.肉制品中硝酸盐和亚硝酸盐用量要严格按国家卫生标准规定,不可多加;苦井水勿用于煮粥,尤其勿存放过夜;

 

  6.防止错把亚硝酸盐当食盐或碱面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