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本山小品被批歧视残疾人等弱势群体

phoebe| 2013-02-03 14:44:34
阅读()

  从1990年到2011年,赵本山用他的20部小品年年为观众送出了欢乐,并15次夺得了“小品王”称号。但随之而来的争议也不少,他的小品曾被质疑歧视残疾人等弱势群体。
  


《卖拐》

  鄙视残疾人?
  
  2001年和2002年的春晚上,赵本山凭借《卖拐》、《卖车》系列大火特火,但不少网友质疑他是用残疾人开涮。
  
  赵本山在接受采访时曾淡然地说:“首先,我不承认我的《卖拐》系列的小品是在取笑残疾人,更没有拿他们开涮;其次,《卖拐》系列的小品和残疾人没有任何关系,小品中的人物也没有谁是残疾人;再次,我的小品意在揭露某种社会现象,并非意在取笑残疾人。”
  
  调侃寡妇?
  
  2010年,赵本山在小品《捐助》中,被弟子“教育”道,“你看你整的,不是给寡妇挑水,就是给寡妇捐款。”随后,寡妇这个词在小品中频频出现。
  
  著名学者王晓华认为,在小品《捐助》中,来自单亲家庭的女性地位卑微到了如此地步,连接近她的人都成了嘲讽、取笑、贬低的对象。这种歧视性话语首先暗示某种类型的母亲和家庭“不正常”,折射出过时的性别理念和家庭理念。
  
  歧视同性恋?
  
  2009年年央视春晚赵本山以小品《不差钱》中说了一句“精辟啥,他是屁精”的台词引来了争议。性学专家李银河在自己的博客上称,“屁精”是民间对同性恋的鄙称,炮轰赵本山歧视同性恋。这再次将人们的视线转向了同性恋这个群体。
  
  赵本山对此作出回应:“我觉得挺无聊的。我哪知道"屁精"还有这样的意思?”随后李银河对“要求赵本山应向被骂的同性恋道歉”一事,进行了解释。她说:“我写上篇博客时万万没想到赵本山并不知道"屁精"一词的另一种用法”,“不知者不为罪,我恐怕真是错怪他(赵本山)了。”
  
  私自接活植入广告?
  
  同样在小品《捐助》里,赵本山提到了某网站和某输入法,被网友猜测是央视植入广告。然而在曝光的植入广告名单中,却并未看到这两处内容,于是赵本山被怀疑“接私活”。
  
  对此,赵本山方面给予否认,坚称植入广告的费用都上交央视,他们没有收取一分广告费。
  
  赵本山历年央视春晚小品一览表
  
  《相亲》(1990)
  
  《小九老乐》(1991)
  
  《我想有个家》(1992)
  
  《老拜年》(1993)
  
  《牛大叔“提干”》(1995)
  
  《三鞭子》(1996)
  
  《红高粱模特队》(1997)
  
  《拜年》(1998)
  
  《昨天、今天、明天》(1999)
  
  《钟点工》(2000)
  
  《卖拐》(2001)
  
  《卖车(2002)
  
  《心病》(2003)
  
  《送水工》(2004)
  
  《功夫》(2005)
  
  《说事儿》(2006)
  
  《策划》(2007)
  
  《火炬手》(2008)
  
  《不差钱》(2009)
  
  《捐助》(2010)
  
  《同桌的你》(2011)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