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儿药”不会成为“孤儿”

cuteyy| 2013-01-08 08:23:25
阅读()


 

  “孤儿药”对于许多人来说还是很陌生的一个词,但是这种药品对于患者来说却是必不可少的。由于其药费不足以收回研发成本所以难以发展,也很少有医药公司问津,所以“孤儿药”面临了一个尴尬的局面,那么,“孤儿药”该何去何从?

 

  “孤儿药”指的是一些专门用于治愈或治疗罕见疾病的特效药物,世界卫生组织将罕见病定义为患病人数占总人口0.65%至1%的疾病,孤儿病有很多,但是每一种的患者人数都很少,由于其患病人数少所以像孤儿孤苦无依且乏人重视般才被命名为“孤儿病”,其种类一般包括有白血病、地中海贫血、血友病、苯丙酮尿症、白化病、法布瑞病、成骨不全症、戈谢病等。

 

  “孤儿药”就是为了治愈孤儿病的药物,但是,问题也就出在这里,由于药物的开发需要成本,如果药物的市场需求太小,除非开出天文数字的售价,否则根本不可能回收在研发“孤儿药”时所用到的成本,但如果开出了天价,罕见疾病患者却也无力承担购买药品的费用。那么,患上孤儿病的人只能只认倒霉了吗?这显然是不人道了,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美国政府规定,美国境内治疗病人数少于20万的药品,或者所得药费不足以收回研发成本,就有机会申请“孤儿药”。但除了美国之外,其他国家对“孤儿药”的支持政策还是比较少的。

 

  但是,如果按着门用于治愈或治疗罕见疾病的特效药物来定义市面上将会出售的“孤儿药”的话,就会给一些医药公司有可乘之机。比如,有的药物对不止一种孤儿病有效,实际销量也不小,但是同样可以获得孤儿药物资格。例如说一种药获得了卵巢癌的孤儿药物资格,还可能因为对其他癌症有效而获得其他癌症的孤儿药物资格。也有的药物虽然销量不大,但是因为市场独占,可以把价格定得很高,制药公司的收益远远大于研发投资。所以,如何保持其中关系的平衡才是“孤儿药”真正要解决的问题。

 

  “孤儿药”这个新鲜的产物,随着国际医药市场不断变革,必定会出现迅猛发展的势头,如果各方面能平衡好各方面的关系,“孤儿药”对医药公司来说将会是一块诱人的大蛋糕。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