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毛地图”与PM2.5监测数据

phoebe| 2012-12-18 10:52:53
阅读()

 

  
  最近,一张“鼻毛地图”在网络上受到网友热捧。这张火爆网络的“鼻毛地图”用鼻毛的长度体现一个城市空气状况,越是污染严重的城市,该地居民鼻毛相应的越长。据了解,“鼻毛地图”来源于一环保项目,在项目专题页面中,选择不同城市,它就以鼻毛长度来提示你,城市空气状况如何,你又需要多长鼻毛才能抵抗。
  
  PM2.5,这个既专业又陌生的词汇,一年前,民众对这个词几乎一无所知。自从2011年10月以来我国多地灰霾天气造成严重大气污染,随后引发的PM2.5大讨论,使得PM2.5迅速成为社会热词。之后,PM2.5被纳入新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并在全国一些地方开始监测。2012年全国“两会”上,PM2.5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今年,PM2.5的监测设施、评价发布体系建设在全国多个城市锣鼓紧密地推进。截至今年9月底,74个城市的496个国控监测站点中,已有138个站点开展监测并发布数据,195个站点完成仪器安装调试并试运行,70个站点完成仪器招投标。
  
  平心而论,各地政府为了整治城市空气污染下很大力气,但很多地方在许多部门和地方政府,以GDP为主的发展观仍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在现行的领导干部政绩考核体制中,生态环保指标太低。所以,尽管各地PM2.5监测数据纷纷公布,但是城市空气质量并未大幅改善。
  
  甚至,一些地方的民众依然深刻的感受到城市天空的阴霾,出门仍需戴口罩,空气依然干燥,灰尘照样易飘起等等问题没有改变。根据媒体报道,自国庆节以来,全国诸多城市PM2.5浓度纷纷超标,达到“轻度污染”或“中度污染”,国庆后的这几天,空气状况也并未完全好转。全国多个城市PM2.5浓度纷纷超标,就是最好的佐证。
  
  用“鼻毛长度”抵抗空气质量的“鼻毛地图”在网络热传并引发关注和重视,折射出民众对所在城市空气质量的不满以及对现实的戏谑和诙谐的态度。同时,折射出当前我国环境空气质量标准、空气监测指标等环境问题的严峻性。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