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肠草投毒案:断肠草的危害有多大?

flower| 2012-10-15 14:27:04
阅读()

  近日,广东亿万富豪食断肠草身亡案已查明,嫌疑人承认投毒。广东镇干部承认在在猫肉火锅投下断肠草毒死人大代表,但否认诈骗巨额钱财。断肠草投毒案引人深思,断肠草对人体危害究竟有多大?

 

 

  广东人大代表食断肠草身亡案开庭,嫌犯黄光承认承认猫肉火锅投下断肠草杀害龙利源。当时黄光和龙利源、黄文三人相约看完山林后,一起到吴万的火锅城201包房准备吃午饭,此时黄光借故离开包房,到其小汽车上取出一包大茶药(又名断肠草,含有钩吻毒素)又回到火锅城。

 

  黄光借故支开老板吴万夫妇,进入火锅城厨房内,从取来的那包大茶药内取出部分用漏勺放到龙利源和黄文事前预定好、正在烹煮的猫肉汤浸泡几分钟后,再捞起倒掉。当这锅猫肉汤被尝出苦味时,黄光谎称可能是破了猫胆或下多了药材才会苦,他自己也食用少量有毒的猫肉汤,以此转移龙利源、黄文的注意,使两人吃下了猫肉汤。最后龙利源因食用大量有毒猫肉汤中毒,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断肠草投毒案属故意杀害罪,明知道断肠草的有剧毒却还是将其投入汤中,简直可恨。微微健康网获悉,断肠草是一种剧毒的中草药,原植物为马钱科植物钩吻。服用方法不当或误服后对人体胃肠道产生强烈毒副反应。除了根部与五指毛桃根相似外,断肠草的花还与金银花相似。因此,常常有人误采断肠草当成金银花。

 

  近日就有一女子因自己采摘中草药不小心采摘了断肠草泡茶命丧黄泉。深圳这名女子因这几年患上了风湿性的关节炎,她总是去采摘中草药,这次她不小心采到了断肠草泡茶,导致了悲剧发生。据了解,女子用断肠草泡茶饮用后不到半小时就出现了视物模糊、四肢无力的症状。对此,专家建议,草药多有相似切勿自行采摘,市民应到医院或正规药店购买中草药。

 

  断肠草投毒案和女子误采断肠草泡茶,都是因为食断肠草致死,这就说明断肠草对人体危害极大。断肠草全身有毒,尤其根、叶毒性最大,其根部也叫大茶药根。其所含的有毒成分会抑制人的呼吸中枢,导致呼吸衰竭而死。一般断肠草只限于外用,主治跌打骨折等外科疾病。民间有些地方流传断肠草对顽固的风湿痹痛有特效,因而会有久病不愈者冒险内服,不料引起中毒甚至死亡。

 

  千万别轻信断肠草内服治顽疾的偏方,断肠草投毒案和女子误采断肠草泡茶致死,就是证明断肠草不可内服的例子。如果一旦发生断肠草中毒,可将通菜根捣烂口服,或用花生油或热猪油催吐,再立即送院急救。草药别自行采摘,以免误采到断肠草发生中毒或者死亡。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