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试药厂,穷国沦为“白老鼠”!

phoebe| 2012-09-17 01:24:26
阅读()

  美国机构利用中国湖南儿童做转基因黄金大米试吃的风波还没有平息,多个发展中国家沦为西方试药厂的丑闻被曝光。据英国媒体14日报道,印度2005年放宽药物测试限制后,多家欧美药厂如阿斯利康(AstraZeneca)、辉瑞(Pfizer)及默沙东(Merck)等相继在当地进行了至少1600项活人临床药物测试,涉及的“白老鼠”超过15万人,4年内最少酿成1730人死亡。并且由于参与测试的人大多为长期病患者,外界要调查真正死因非常困难。
  
  虽然不少关键测试依指引进行,但药厂没有向贫民区及部落的民众清楚解释,他们根本不明白同意书的内容便盲目签署。“白老鼠”中介行业乘机牟取暴利,估计目前行业总值1.89亿英镑(约人民币19亿元)。印度人口众多,绝大部分医生通晓英语,加上政府医院配套完善,均为试药创造有利条件。
  
  印度退休内科医生钱德拉收集了10多年来国内的试药记录,数据反映测试缺乏监管,不少主要药厂公然违反印度及国际规范。印度卫生部长年初向国会表示,去年有10家外国药厂向22名因试药身亡的家属赔偿,但每名死者平均仅获23.8万卢比(约3万人民币)。钱德拉慨叹印度人惨成“白老鼠”,沦为药厂赚大钱的工具,因他们根本买不起如此昂贵的药物。

 

  西方药厂拿发展中国家做为自己新药的试药厂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东南亚个案近年急升。欧美药业外包测试可节省研究成本约60%,估计目前全球178个国家或地区正进行12万项测试,其中东南亚的个案近年急升。药厂所有提交欧洲药物监管机构作新药批核的临床数据,估计有1/4取自低中收入国家,这比例近期更可能升至近50%。
  
  而中国也是其目标大国。除了近期爆出的内外勾结拿中国儿童做转基因黄金大米的小白鼠之外,年初就有媒体披露,美国铂金斯基博士发明的“抗瘤酮”在美国尚未通过美国临床Ⅱ期试验,就在某些中国学者、医生的配合下私自推广,拿并不知道内幕的中国癌症患者做超越规则的人体试验,以获取宝贵的实验数据,这些数据一旦被印证是有效的将为美方带来巨大的受益,但是却将风险完全的转嫁到了中国人头上,因为超越科学规则的超前试验暗含着巨大的失败风险,甚至有可能丧命。而这些都是个案,究竟还有多少试验已经完成或者正在偷偷进行我们不得而知,因为缺少相关数据,我们也无法得知究竟有多少中国人身心受损乃至命丧黑手,而这些试验往往又躲在落后地区试验,更增加了调查和查处的难度。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