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黄碱“实名制”是把双刃剑

cuteyy| 2012-09-03 20:35:19
阅读()


 

  去网吧要出示身份证、去酒店开房需要身份证,近日,买麻黄碱类感冒药现需身份证啦!如果你想买白加黑、新康泰克、日夜百服咛?麻烦带上身份证!这是由于全国近年来发现不少不法分子大量购买感冒药胶囊,提取麻黄碱用来制造冰毒事件,所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的新通知。

 

  麻黄碱,学名(1R,2S)-2-甲氨基-苯丙烷-1-醇,存在多种立体异构体,是一种生物碱。麻黄碱为似肾上腺素药,能兴奋交感神经,药效较肾上腺素持久,口服有效。它能松弛支气管平滑肌、收缩血管,有显著的中枢兴奋作用。但不法分子因为可从麻黄碱中提炼出冰毒,也就是说麻黄素是制造“冰毒”的前体,“冰毒”是国际上滥用最严重的中枢兴奋剂之一,会对人体健康产生严重危害。

 

  记者走访市场发现,凡购买含有麻黄碱感冒药,包括白加黑、新康泰克、日夜百服咛、呋麻滴鼻液等,销售人员均表示需要提供相关证件购买登记,且还要求非处方药一次销售不得超过5个最小包装。感冒药实名就能“治好”冰毒吗?不少民众质疑到,感冒药并不是制造冰毒的唯一途径,而且实行实名制后,人们要是忘带身份证或者身份证弄丢了,岂不是连感冒药都不能买了?

 

  其实,感冒药“实名”是一把双刃剑,虽然会增添不少麻烦,但是实际上,这样做的确可以减少“瘾君子”的出现,因为一些不法分子在全国范围内大量购入新康泰克等感冒药,提炼冰毒的新闻并不是空穴来风,即使这样做不会全面禁止冰毒,但是一定可以减少冰毒产生的数量。而且,中国是一种药物滥用大国,无论是大病小病都离不开药,而且滥用药物已是不容忽视的一个严重社会问题,所以麻黄碱“实名制”从另一个方面上说,的确有助于人们远离药物滥用,人的一生中会患上许多次感冒,但其实一些感冒是会增强人们抵抗力,也不需要服用药物即可自动痊愈,有时候,水才是最好的良药。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