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菌药限令:为何药店执行宽松?

flower| 2012-08-15 18:45:54
阅读()


 

  史上最严“抗菌药限令”实施半个月以来,正规大医院有所直接,但很多要点执行却很宽松。没有处方也给开处方药,没有处方也可购买到头孢等抗菌药物。为何药店执行宽松?限抗令管得住过度用药吗?
 

  限抗令规定:医生必须根据患者的症状、体征及血、尿常规等实验室检查结果,初步诊断为细菌性感染者,才能应用抗菌药物,否则将被限制、取消处方权,甚至被暂停执业活动。金霉素等10余种含有抗生素眼药水需凭医生处方才能购买。可限抗令实施半个月以来,要点没有遵守要求,却变通得售出抗菌药。
 

  而药店变通的方法,就是自费购买就可买到处方药。对于自费患者来讲,却不受限抗菌药需处方这一限制。到药店基本可以买到头孢或者金霉素眼,而店里还能给你开处方。因此药店没有受到对抗菌药的限制,让很多人一感冒或者头疼,就自行开药,随后到药店买点头孢、感冒药之类的。可感冒就吃头孢是不对,感冒分好几种,需要根据病情对症下药才有效。
 

  而药店执行宽松的原因还在于限抗令没有明确的限药政策以及相关的惩罚,致使药店转了空子,造成过度用药的局面,让病人将会陷入“无药可用”的地方。因此,抗菌药限令要具体落实,才可避免过得用药的情况发生。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