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左撇子日:多数遭家人强制矫正

phoebe| 2012-08-14 17:09:39
阅读()

  微微健康新闻:昨天是“国际左撇子日”,根据比例计算,云南省显性和隐性左撇子人群约有275-459万人,其中大多数“左撇子”曾遭家人强制矫正,这对他们的心理上多少会有影响,例如,更自卑,更固执,自尊心可能比右撇子人群更强,以及逆向思维比右撇子更多。
  
  昨天是“国际左撇子日”云南“左友”工作组介绍
  
  云南“左撇子”大多曾遭家人强制矫正
  
  275至459万人
  
  如按照国际标准——左撇子人数占总人数6%-10%的比例来算,如以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云南常住人口为45966239人为准,云南省显性和隐性左撇子人群约有275-459万人
  
  左撇子,又称“左利手”,利是指自己惯用哪一只手。民间流传说,这类人智商高,容易出奇才,也有人说这是一种奇特的生理现象。昨天是“国际左撇子日”,云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外围志愿组织“左友”工作组副总监张石能说,许多左撇子在小时候曾被家长强制矫正过。
  
  云南“左撇子”约275-459万
  
  左利手(国际)俱乐部,一个致力于慈善公益事业与右脑研究、全面提供有关左撇与右脑开发相关资讯的机构。官网简介“关于我们”上写道:“这是一个独特的群体,惯用左手使他们面临特别的问题,也使他们具有特殊的优势。”
  
  今年8月12日有媒体报道,湖南左撇子联盟为了庆祝节日,40个左撇子欢聚,他们用左手切菜比功夫、用左手炒菜比厨艺。如今,该组织已发展近千人,平时经常组织活动,主要是公益活动。
  
  其实早在2010年8月13日,中国第一个左撇子公益团队——云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外围志愿组织“左友”工作组就在云南成立。当时,张石能任该工作组的副总监,该组织建立目的是:推动社会来关注这个群体,关心左撇子人群。
  
  直至2009年8月份,中国互联网左撇子联盟通过媒体公开征集并确定的中国左撇子节日,时间为每年的8月13日。但这件事令张石能很失望,他身边的很多左撇子朋友并不知道这个节日。他不止一次看到左撇子大学生在毕业后找工作屡屡碰壁。例如,他们不能从事牙医工作,也不能从事缝纫工作,或无法顺畅演奏乐器,甚至下农田时操作农具都不自然。
  
  在他接触过的左撇子人群中,如果在幼儿有过强行矫正的经历,他们的心理上多少会留有影响,例如,更自卑,更固执,自尊心可能比右撇子人群更强,以及逆向思维比右撇子更多。
  
  目前,志愿组织“左友”工作组建有2个腾讯QQ群,左撇子参会人员有200人左右。张石能在与他们接触过程中发现,云南省左撇子人群在幼时被矫正的几率可能高于其他省份。在整个团队里,大多数会员存在“家人强制矫正”的经历。
  
  曾有参会人员告诉他,在他们小时候,长辈们多以“长期使用左手做事会造成不必要的麻烦”为由要求他们改正“左撇子”习惯。如何教育左撇子的孩子,已经成为家庭教育的一大问题。
  
  张石能还透露,如按照国际标准——左撇子人数占总人数6%-10%的比例来算,如以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云南常住人口为45966239人为准,云南省显性和隐性左撇子人群约有275-459万人。
  
  左撇子做出成绩更受关注
  
  从历史上来看,的确有很多伟人都是左撇子,他们包括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科学家爱因斯坦、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等,导致人们认为惯用左手者智商偏高。真实情况是这样吗?
  
  对于左撇子,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神经科主治医师谈跃的理解是:人的大脑分为左半球和右半球,左手是靠右半球支配的,习惯用左手的人,大脑右半球为他们的优势半球。而对于民间的说法——左撇子普遍智商高,他给予否定。谈跃认为,左撇子不一定就很聪明,他们的左脑就没有右脑发达。
  
  谈跃称,左撇子形成的主要原因有两种,是遗传和习惯。“如果父母是左撇子,子女就很可能遗传。从遗传基因学分析,如果父母双方只有一个是左撇子,子女为左撇子的概率就有19%。”
  
  谈跃还说,在中国,分辨左撇子的明显特征是用筷子和握笔的姿势。“对于天生惯用左手的人,用筷子多在儿时被家人强行‘纠正’,而写字又往往在学校被强行改变。不过,无论如何纠正,这些人天生惯用的仍是左手。”
  
  在此之前,中国科学院一教授曾说,目前中国还没有确切的数据和研究显示左撇子比常人聪明。天才的成功依靠更多的是努力。中国的左撇子人数比较少,物以稀为贵,这可能使得左撇子人群更加受关注。当左撇子做出成绩的时候,就会给人留下左撇子比常人聪明的印象。
  
  除此之外,烟台市毓璜顶医院儿童保健科主任医师李丽霞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从科学研究的角度来看,左撇子可能在艺术、形象类比较出色,在语言、数学逻辑等方面可能要弱一些。也有不少医师认为,现无法判断出左撇子是否比右撇子更加聪明,只能说,惯用左手使他们具有了一些相对特殊的优势。
  
  相关新闻
  
  左撇子握笔器
  
  销量最好
  
  登录中国某知名购物网站,在其“宝贝”一栏处搜索“左撇子用品”,便会显示出约607个“宝贝”。整个物品栏中,包括圆珠笔12种、剪刀36种、家用美发裁缝剪刀66种、吉他贝司177种、品牌手表66种和鼠标7种。
  
  网店老板“小诸葛”经营“左撇子用品”近1年,在他店内,一种专门为左撇子儿童设计的握笔器销量最好。该商品从2011年7月18日至今共售出8件。在该商品评价处看到,大多数买家认为商品质量很好,但也有人留言:“所有的左撇子用品价位比较高”。关于这个现实,“小诸葛”深表认同。
  
  再浏览其他“左撇子商品”,一个专为儿童左撇子用的握笔器价位在68元,最低价位也标在40元左右。而一把左撇子剪刀的平均价格就要36元。最后在该网站搜索“剪刀”,可以发现,一把“左撇子专用剪刀”较普通剪刀价格至少高出1/3。
  
  左撇子名人榜
  
  政界:温家宝、贝拉克·奥巴马、乔治·布什、拿破仑·波拿巴
  
  商界:史蒂夫·乔布斯、比尔·盖茨、亨利·福特
  
  科学家:艾萨克·牛顿、李政道、本杰明·富兰克林、玛丽·居里
  
  文艺界:贝多芬、达·芬奇、毕加索、米开朗琪罗
  
  体育界:林丹、米卢、王楠、王治郅
  
  小知识
  
  国际左撇子日的来由
  
  1975年8月13日,美国堪萨斯州托佩卡市的一群“左撇子”建立了一个名叫“左撇子国际”的组织,他们设想把全世界的“左撇子”联合起来,共同争取“左撇子”的权益。一年后,该组织举行庆祝活动,并将8月13日确定为“国际左撇子日”。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