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类婴儿配方食品不得添加牛初乳

flower| 2012-08-14 11:13:40
阅读()

 

  近日,卫生部召开发布会回应日前热点问题,并明确牛初乳禁令范围。其中包括婴幼儿配方食品,在三类婴幼儿配方食品中不得添加牛初乳。但在其他食品可添加牛初乳。

 

  婴儿配方食品不得添加牛初乳的新规将于9月1日实施。随着新规渐行渐近,消费者们对“牛初乳不安全、婴儿不宜食用”仍疑虑重重。对此,昨天在卫生部举办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卫生部专家澄清道,婴幼儿可食用符合卫生部标准的牛初乳,据其介绍,婴幼儿配方食品是指婴儿配方食品、较大婴儿和幼儿配方食品、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食品这三类食品,在这三类配方食品中不得添加牛初乳粉。但是在其他食品里,可以添加牛初乳。

 

  据了解,此前卫生部在回复国家质检总局一封关于牛初乳添加的复函中称,自今年9月1日起执行,生产企业生产婴幼儿配方奶粉或者米粉中不得添加牛初乳为原料。对此,有部分人士认为,今年9月1日起不能继续销售牛初乳。而在消费市场,也引来消费者对牛初乳不安全的种种猜测。

 

  “9月1日开始不允许销售的是上述不得添加牛初乳粉的三类配方食品,并非不能销售牛初乳。” 昨天,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研究员严卫星解释,卫生部的文件对质检总局的答复,是指婴幼儿配方食品,也就是说婴儿配方食品、较大婴儿和幼儿配方食品、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食品这三类食品。“卫生部基于审慎的原则,通过综合考虑,在这三类配方食品中不得添加牛初乳粉,9月1日以后就不允许了,其实主要是指这三类配方食品。”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所研究员杨月欣补充称,食品安全标准要坚持适用性和必要性的原则,配方奶是奶粉,牛初乳本身也是奶粉,针对婴幼儿的牛初乳可以生产、使用,但应根据标准进行。

 

  记者昨天从业内获悉,自今年4月卫生部关于牛初乳新规公布以来,由于人们对该新规的误解,认为牛初乳存在不安全性而不宜在配方奶粉中添加,对整个牛初乳食品产业打击很大。广州已有大量中小牛初乳品牌退出市场,甚至部分大品牌也处于销售停滞或大幅下滑局面。据国内最大的牛初乳品牌、生命阳光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做牛初乳的企业多以复合粉为主,在业内销售占比约60%,新规出台后大多以清货方式退出,生命阳光牛初乳可能面临40%-50%的销售损失。

 

  卫生部专家强调,婴幼儿食用的牛初乳的生产和使用应根据标准进行,比如一至两克的独立包装牛初乳,针对的是6个月以上婴幼儿,尤其是需要提高免疫力的婴幼儿。

 

  微微健康网:近日,卫生明规定:三类婴儿配方食品不得添加牛初乳为原料。而卫生部明确的牛初乳禁令仅限三类婴幼儿食品。其他食品,可适当添加牛初乳。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