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咳药水之殇

cuteyy| 2012-08-13 19:50:56
阅读()

 

  止咳药水是什么?在人们记忆中,这是一种治疗咳嗽的药物,可是它正慢慢演变为一种“新型毒品”毒害青少年,这种药品会上瘾,加之这种药物购买方便,滥用止咳药水可能成为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
 

  一位叫强仔的男孩儿,从十二岁开始滥用止咳药水,每天少则七八瓶,多则二十多瓶,每瓶120毫升,以平均每天1000毫升计算,强仔每年喝掉的止咳水至少三吨多。而强仔滥用药物的历史长达8年。“一日十支,一支三十元,十天就是三千元,小数怕长计,能买个宝马760了”,强仔说。在滥用止咳水后,强仔脊柱明显滑脱,骨密度仅为正常人的45%,他的骨骼影像清楚地显示出他有多处骨折。由于严重的钙流失,强仔的身高由最高时的1.72米萎缩到了1.60米。除此以外,强仔还并发肺功能代偿等多种严重的健康问题……

 

  而20岁的小杰是个住校大学生。不久前,他感觉喉咙痒、咳嗽,又懒得去看医生,就买了瓶止咳药水,效果还不错。之后,他只要喉咙不舒服或咳嗽,就习惯性地喝上几口。几个星期后,他开始出现眩晕、心跳加快等不适。小杰吓坏了,以为是心脏出了问题赶忙到医院检查。医生查问病史后告诉他,问题出在过量使用止咳药水上。

 


 

  据了解,止咳药水滥用已经成为了新的社会问题。有专家称,西药止咳药水主要就两种,从颜色上就能基本区分:粉红色的主要含甘草萃取物和抗组胺成分;褐绿色的则主要含可待因。服“褐绿色止咳药水”时一定要注意;如果大剂量服用,那么理论上,上百种精神类药物,都可以导致患者依赖以及成瘾。而正是这种容易对人体健康能产生严重危害的药物居然随处都可买到。但是,这种药品却不能禁止,因为它在医疗上的用途还是十分明显的。那么,如何既确保用于医疗和科研用途的药物充分供应,又确保防止药物从合法来源转入非法渠道才是现在需要思考的。

 

  但是,我们还是能够做一些能够做的,比如这些止咳水有一些就是在学校周边卖,可能离学校10米,20米都不到,就有卖止咳水的药店,这些药店应该禁止出售止咳水;而学校老师也应该开展这方面的教育,多宣传一下止咳水对学生的危害性;药店应该拒绝向学生出售这类药品,要有基本的道德底线;监管也应该打击学校周边出售止咳药水的行为……只有经过多方面的配合和打击,才有可能让青少年走出止咳药水的阴霾。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