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蛋里面也有抗生素 长期食用有害健康

phoebe| 2012-08-01 15:52:59
阅读()

  微微健康新闻:鸡蛋里面也有抗生素?没错!专家称,为防止鸡生病,养殖场就会在饲料中放抗生素,然抗生素用多了,动物耐药性也增强,会出现一些副作用,消费者长期食用也会有害健康。并指出,长期食用“有抗食品”,消费者的耐药性也会不知不觉增强,等于在人体内埋下一颗“隐形炸弹”,将来一旦患病,很可能就无药可治。
 

   
  近日,国内某全国发行的报纸上刊登一则鸡蛋广告,宣称所卖鸡蛋内绝无抗生素。商家如此宣传难道想说市面上出售的大部分鸡蛋内有抗生素?昨天,扬子晚报记者从省内多位禽产品专家那里了解到,其实鸡蛋中含抗生素在业内早已不是秘密!得知此消息,不少市民感慨“还吃啥药啊!天天一个蛋,健康中国人啊!”
    
  鸡蛋里也含有抗生素?
  
  40位受访市民无一人听说过
  
  南京市民钱女士告诉记者,她是7月26日在某报上看到这则鸡蛋广告的,商家在广告中打出的“无抗生素”这四个字让钱女士感觉很“扎眼”。“鸡蛋没有抗生素有什么好宣传的?难道他想说我们平时吃的鸡蛋里含有抗生素?”昨天,越想越紧张的她致电记者,想请扬子晚报的记者帮忙查一查。
  
  记者看到,这是一个销售合作招募广告,刊登在该报封面报头的右侧,很是醒目。商家在广告中宣称自己的产品是“国家禽畜遗传资源保护品种”,产自高原,绝对原生态。在广告右上角的显著位置,确实明确写着“无抗生素”四个字。鸡蛋里会有抗生素?记者也感觉有些不可思议,怀疑是商家在炒作概念。昨天下午,记者用电话咨询和上路咨询的方式,询问了40位南京市民。和记者一样,被调查的40位市民,无一人听过鸡蛋里面会有抗生素,也没听过“无抗蛋”。
  
  “无抗蛋”是什么概念?
  
  商家称鸡是散养的,不使用抗生素
  
  根据广告上留下的电话号码,记者联系上了刊登“无抗生素”的鸡蛋生产商。“国内很多蛋鸡养殖场,一个小笼子能装十几只鸡,空气不流通容易滋生病菌,生存空间狭小容易交叉感染,鸡很容易生病,不用抗生素怎么行?”这家总部在四川成都的公司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的蛋鸡品种是一种高原鸡,生命力顽强,而且他们采取散养方式,鸡很少生病,也就没必要用抗生素了。工作人员说,国内不少养殖场滥用抗生素的现象很多,与之相比,他们的“无抗蛋”更有营养。
  
  在淘宝网上,记者也检索到了打着“无抗生素鸡蛋”招牌的商家。记者看到,网店出售的“无抗蛋”有多种规格,价格也都不菲,平均一个蛋要5块钱,是超市里散称鸡蛋的10倍!记者与该“无抗蛋”生产商取得联系,自称营销部经理的于先生说,他们的养殖技术从美国引进,所有蛋鸡都经过筛选后在山顶散养,饲养过程中不用任何抗生素。鸡生病了,就会被淘汰掉。“我们的无抗蛋煮熟后不会有腥味和硫磺味!也更有营养。”
  
  市场上有没有“无抗蛋”?
  
  没一款蛋品会标注抗生素含量
  
  记者随后走访了南京新街口附近的一些大型超市。记者看到,除了普通散称鸡蛋以外,超市内普遍销售着许多名称五花八门的鸡蛋,有保洁蛋、草鸡蛋、头窝蛋等等,多是包装好出售。但记者走了多家超市也没发现“无抗蛋”(不含抗生素)的踪影。而记者咨询了多位鸡蛋柜台的销售员,他们纷纷表示从没听说过鸡蛋里也会含有抗生素,超市也从没卖过“无抗蛋”。
  
  记者看了十多款放在包装盒里出售的鸡蛋和鸭蛋,在包装盒上的产品说明里,绝大部分产品包装上都印有“绿色食品”的字样。但没有一款鸡蛋产品提到了蛋品的成分,只有几款鸭蛋产品提到了鸭蛋的成分。但没有一家提到鸡蛋或鸭蛋里是否含有抗生素。
  
  抗生素怎么跑到鸡蛋里的?
  
  饲料中有抗生素,我省能检测到20种
  
  “鸡也会生病,生病了就要吃‘药’。”南京农业大学食品科技院院长陆教授说,目前我国养殖水平还不是特别高,卫生状况也不是特别好,为防止鸡生病,养殖场就会在饲料中放抗生素。“一般都是放饲料中,打针太耗精力。”省农委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冯科长说。而饲料中的抗生素,进入体内后,没有代谢掉的就会在体内沉积,内脏、鸡肉、蛋内都会有。而南农教授王恬提醒:“其实鸡蛋里的抗生素残留与内脏和鸡肉内相比已经是最少的了。”检测中心冯科长告诉记者,中心是可以接受私人检测申请的。但一个鸡蛋的检测费是1000元左右,远超一个鸡蛋的价值,至今还没有个人来检测过。而记者了解到,目前我省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可以检测到鸡蛋中的抗生素是20种左右。对此,检测中心冯科长也表示,和国内可以使用的近千种抗生素相比,能检测的数量确实是冰山一角。
  
  官方答复
  
  鸡蛋允许含抗生素,但必须“少量”!
  
  江苏省饲料监察所综合科的冯科长告诉记者,抗生素属于添加剂,《饲料药物添加剂使用规范》中会明确定出各种添加剂的规定使用量及使用阶段。冯科长说,《规范》中提到的添加剂是可以加入到饲料中的,这其中包括抗生素。
  
  省农委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的冯科长告诉记者,鸡蛋里的抗生素,目前没有专门的检测标准,他们都是根据“绿色食品”或“无公害食品”的标准对鸡蛋进行检测。“比如绿色食品标注规定了4种抗生素可以在鸡蛋中少量含有,如果检测结果符合标准,那鸡蛋就是合格的绿色食品。”至于不在国标内的其他品种抗生素,冯科长表示他们无法做出结论性判断。
  
  专家建议
  
  开发可替代的生物源饲料添加剂
  
  南京农业大学教授庄苏表示,动物饲料添加抗生素能帮助动物预防疾病、促进生长,提高产量。但抗生素用多了,动物耐药性增强,会出现一些副作用,消费者长期食用也会有害健康。由于抗生素在动物体内无法得到有效降解,形成了抗生素残留。长期食用“有抗食品”,消费者的耐药性也会不知不觉增强,等于在人体内埋下一颗“隐形炸弹”,将来一旦患病,很可能就无药可治。
  
  “不仅对国人身体不好,也不利于畜产品出口。”陆教授告诉记者,目前抗生素残留成为我国畜产品出口屡次受阻的主要原因之一。他说鉴于抗生素的种种副作用和对食品安全的影响,目前,包括美国在内的多个欧美发达国家,都在积极研究抗生素替代品,用微生物等抗生素替代品,提高动物的免疫力。但中国目前还只是禁止添加某些品种的抗生素。因此,陆教授建议在我国可以禁止在饲料中添加抗生素,加大开发代替抗生素的生物源饲料添加剂,如微生态制剂、植物源抗菌剂、酶制剂等的支持力度,在政策和税收上支持生物源饲料添加剂的生产和销售。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鸡蛋 抗生素 无抗蛋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