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中航工业拒录8名患乙肝大学生入职

phoebe| 2012-07-30 09:09:46
阅读()

  微微健康新闻:尽管国家明令禁止用人单位在就业体检时检测乙肝项目,但即使是国企在招聘过程中依然屡屡违规。近日,中航工业成都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还是在新员工入职体检时,违反规定检查了300多名员工的乙肝五项。其中,8名查出为乙肝病毒携带者的应届大学生,被企业要求“回家治病”,拒绝录用。 

 
  患乙肝大学生入职国企遭拒续:称不敢回去上班
  
  如果你是一名乙肝病毒携带者,用人单位能不能以此为由,拒绝录用你呢?这个问题的答案其实很简单——不能。根据2010年2月份卫生部等三部门的规定,除卫生部核准并公布的特殊职业外,“用人单位不得以劳动者携带乙肝表面抗原为由拒绝聘用或者辞退、解聘”。同时,为了防止“用人单位”背后搞小动作,卫生部还规定,“用人单位在就业体检中,不得要求开展乙肝项目检测”。看得出来,相关部门希望能够从源头上,来杜绝“歧视乙肝携带者”的现象。
  
  卫生部的规定是白纸黑字,一目了然。但在现实生活中,这项规定的执行情况却并不那么令人满意,用工单位因“乙肝问题”拒绝与求职者签订合同的现象屡见不鲜。
  
  李军(化名)是南昌航空大学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的一名应届毕业生。来自江西农村的他,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优异,还参加各种技能大赛,获得了一摞证书。去年10月底,中航工业成都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到南昌航空大学招聘,面试之后,中航工业对李军很满意,招聘当天双方即签订了三方就业协议。谁知道,接下来的事态发展,远远超出了李军的预料。
  
  李军:今年通知我们7月2日到公司报道,到公司当天就和公司签了劳动合同,但这个合同是空白的,我们签了字,不过公司还没签。把合同交上去后,7月3日公司组织我们到成都成华区新华医院做入职体检。到了7月11日,公司人力资源部的一个干事通知我医院那边检查结果说我是乙肝感染者,让我回家养病,说是为了公司其他员工的健康着想。
  
  突然接到中航工业成都公司不予签约的决定,李军感到有点蒙。他告诉经济之声记者,体检完毕之后,他还去医院咨询过,医生告诉他,虽然他是一名乙肝病毒携带者,但是他肝功能正常,并不影响上班工作。医生还告诉他,卫生部发过文,“用人单位在就业体检中,不得要求开展乙肝项目检测”。中航工业成都公司却顶风作案,实属违规。
  
  据了解,此次参与体检的300多名应届大学生中,还有7名大学生和李军一样,都被检查出携带乙肝病原。目前,他们都被中航工业成都公司拒绝签约。
  
  不甘心的李军于是向中航工业成都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讨“说法”。但是沟通过程却并不顺畅,李军吃足了“闭门羹”。他经常被保安拒之公司门外;向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打电话没人接听,发短信也从未收到回复;向公司索要劳动合同,对方说劳动合同没有生效,也不给。
  
  于是,李军就向政府部门求助,谁知道,成都相关部门的态度令他大吃一惊。
  
  李军:我找了成都市新都区的劳动保障局,那边的人态度很不好,就说公司查了你乙肝你就回家治病,你还闹什么闹。我说国家现在不允许查,他说哪个不查,很多东西都是偷偷查的。
  
  无奈的李军,不得已只能选择向有关部门起诉中航工业成都公司。目前,李军得到了反乙肝歧视机构——成都“e路相伴”工作组的帮助。李军想通过司法途径来达到自己的诉求。
  
  李军:首先,公司现在不录用我,最起码你也得给我办解约手续,我把手续办完可以找其他的工作;其次,公司也算违约,违约也有违约金。
  
  此次负责帮助李军搜集证据的成都“e路相伴”工作组志愿者成卓告诉经济之声记者,在接到李军的案例之后,他们就开始搜集证据。只不过,从现在的局面来看,证据收集难度很大,维权之路任重道远。
  
  成卓:其实本身企业也知道他们的行为是违反国家一些相关规定的,他们也知道有可能会承担法律风险,所以这种证据的收集就变得非常难。我们在跟他通话或者说在收集证据的过程途中他们就会变得非常谨慎,会有意不接电话或者不回复我们的邮件或短信,也不会给我们复印之前签的一些协议或者说劳动合同,以及体检报告。
  
  据“e路相伴”工作组志愿者成卓介绍,从以往的案例来看,国企“乙肝患者的歧视案例”居多。光在成都这个城市,每年都有4起左右“乙肝歧视”案例发生。究其原因,违法成本过低是罪魁祸首。
  
  成卓:我们接到这样的案例非常多,特别是去年和今年,这种国企的案件发生的非常频繁。有很多方面的原因,一个是国家的相关法律并不是很完善,单位的违法成本很低,因为法律虽然说有禁止不能歧视,但对违规的处罚力度非常小,《就业促进法》规定要处以一千元以下的罚款,这对于国企的单位太没有威慑力。
  
  李军的投诉很快引起了媒体的关注。经济之声为此也采访了中航工业成都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中航工业成都公司宣传负责人袁部长,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就社会关心的话题进行了解释。袁部长说,他们公司与应届大学生之间是先签合同,后体检。这次体检应该理解为对员工的一次福利,不存在入职体检一说。
  
  记者:我们都知道国家明令规定在体检的时候不能进行乙肝测试,但是您这边好像进行了测试。
  
  袁部长:他是我们的真实员工,我们的体检是一项福利待遇。我们是先签的约,已经成为我们的正式员工后,我们再去体检。
  
  袁部长:他是我们的真实员工,我们的体检是一项福利待遇。我们是先签的约,已经成为我们的正式员工后,我们再去体检。
  
  此外,对于李军提到的“公司刻意收藏合同和体检报告,是为了逃避责任的说法”。袁部长回应说,他们在签约之后,就忙着军训等事,没有时间把合同发还给入职者。
  
  袁部长:这些新员工进厂之后还要军训、集中培训、入厂教育,同时300多个人的合同,不可能让我的法人代表到现场去签合同。我现在所有的员工合同都没拿到手上,但我们确实已经签了合同。
  
  袁部长承认,是他们建议李军等8人进行休养的,不过他强调,这是公司关爱员工的表现。现在在媒体曝光之后,中航工业成都公司就主动联系了这8位没有签约的大学生,希望他们回来上班。不过,当记者联系到李军,询问他是否愿意回去上班时,李军表示,自己不会回去。因为他担心,公司会秋后算账。
  
  李军:我是不会去的,因为当初原来有成都晚报的记者介入,那边人力资源部部长也明确和我说了,他说假如通过媒体这个渠道报道,事情闹大了,你进去后也没好日子过。虽然现在是董事长直接跟我保证什么,但是你就这样空口的保证我肯定是不敢进去,至少要有具有法律效率的书面的东西。当初假如给了我们这8个人任何一点点余地,也不会闹的这么大。
  
  对于李军的担心,袁部长在电话中拍着胸脯说,自己公司是国企,国企就是信誉的保证,不会食言的。
  
  袁部长:这个你放心,作为成航集团这么一个国有企业,该履行的社会责任我是义不容辞的。我的国企身份就可以说明这一点,我是国有企业,国有企业会做这样的事吗?至少要对我们国有企业有信心。
  
  不过,袁部长的回答,还是没有打消李军的疑虑。
  
  患乙肝大学生入职国企遭拒续:将起诉用人单位
  
  29日,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子公司中航工业成都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发公司”)就其涉嫌违规检查乙肝一事作出回应称,患乙肝的8名大学生均是该公司正式员工,他们正享受“带薪治疗”。而当事大学生表示并未被录用,更没有享受所谓“带薪治疗”。
  
  近日,新华社记者经调查了解到“成发公司”对今年新录用的人员进行就业体检过程中,对300多名新入职人员违规检查乙肝项目。其中,8名被查出为乙肝病毒携带者的应届毕业大学生被企业要求回家看病,拒绝录用。
  
  对于此事,“成发公司”29日在对媒体的公开声明中表示,今年该公司共接收了包括8名乙肝患者在内的大中专毕业生350人,这些员工均为公司正式员工,双方签订了劳动合同。对“7月2日组织新招聘人员做入职体检”一事,该公司解释道,他们每两年会为员工提供一次免费体检,这批新员工也享受到了此项福利待遇。“成发公司”还表示,这8名员工正在享受“带薪治疗”,将视其康复情况安排回厂工作。
  
  对已是“国企员工”身份这一说法,因查出患有乙肝大三阳而被要求“回家养病”的李军(化名)并不认同。他告诉记者,自己至今未拿到就业合同。“到‘成发公司’报到签就业合同时,企业并没有当场在合同上签字,而是将单方面签好的合同全部收回。”李军说,公司通知我“回家治病”后不久,我提出和公司办理“解聘手续”另谋职业,但“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明确告诉我,说我‘都没有入职,何来解聘一说’,之前签订的劳动合同并没有生效”。
  
  “何况,和我同批被公司录用、未患乙肝的同事均已办理了落户手续,办了工资卡、发了工作服、工作牌、工资,这些手续公司都未给我们办理。”李军表示,“带薪治疗”的说法有点滑稽,“至今公司未给我们发一分钱”。
  
  北京瑞风律师事务所律师黄溢智告诉记者,不管李军是否是单位的正式员工,用人单位在对员工体检时检测乙肝项目,均属于违法行为;以患乙肝为由拒绝录用、任命员工,也是违法的。
  
  对公司作出的“这8名员工目前在带薪治疗,将视其康复情况安排回厂工作”这一回应,另一名被要求回家看病的新员工赵刚(化名)担忧地表示,“之前公司也提出以‘大三阳转成小三阳’为上班条件,但在实际上很难实现。一些医生告诉我,目前世界上没有治疗乙肝大三阳的方法,这是否意味着‘我要一直待岗下去’?”
  
  李军表示,他正在通过反乙肝歧视机构成都“e路相伴”的帮助进行维权,将起诉用人公司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中航称8名患乙肝大学生员工正带薪治疗
  
  29日下午,中航工业成都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发表声明,对公司身陷关于乙肝员工的报道作出回应:8名查出为乙肝大三阳的应届毕业大学生员工正带薪治疗。
  
  声明说,公司今年接收大中专毕业生350人,包括报道中的8人,均已录用为公司的正式员工,签订了劳动合同,办理了相关手续。
  
  声明称,公司为员工提供每两年一次的免费体检,该批员工也享受了该项福利待遇进行了体检。
  
  声明指出,该8名员工在体检中被查出为乙肝大三阳,本着对员工负责的态度,人力部门已通知该8名员工带薪治疗,也将定期与其沟通,视康复情况安排回厂工作。如果员工希望边工作边治疗,公司也会酌情安排适当工作。
  
  声明表示,成发公司是一个负责任的国有企业,一定会按照国家规定妥善处理相关问题,履行社会责任。
  
  据新华社28日报道,国家明令禁止用人单位在就业体检时检测乙肝项目,然而300多人入职中航工业成都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时被要求检查乙肝五项。其中8名被查出为乙肝病毒携带者的应届毕业大学生,更被企业要求回家看病,拒绝录用。
  
  患乙肝大学生入职遭拒续:涉事国企回应称将严查
  
  针对今天有媒体报道中航工业成都发动机公司拒绝8名患乙肝大学生入职一事,中航工业集团公司通过书面形式给予了独家回应,全文如下。
  
  中航工业关于乙肝员工报道的声明:
  
  我们从媒体上了解到,成发公司让刚入职的乙肝携带者回家治病的报道后,集团公司领导极其重视,迅速作出以下决定:
  
  1,责成成发公司立即查清情况,并严格遵守国家有关法律规定,立即解决乙肝病毒者的入职问题。
  
  2,责成集团公司有关部门严查此事,如果成发公司确有违反国家法规的情况,集团公司将对成发公司主要领导及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
  
  3,向全集团公司发出通知,要求各单位严格遵守有关法律法规,在今年和今后的新员工录用中不得对乙肝病毒携带者有人和歧视。
  
  4,中航工业是一个负责人和遵纪守法的企业,历来重视履行好应尽的社会责任,今后将一如既往地遵纪守法,履行好社会责任。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