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中国男孩越来越没“男子气”

cuteyy| 2012-07-01 22:16:18
阅读()

  不少人发现,现在的中国的男孩越来越美“男子气”,问题的根结究竟何在?

 

  《纽约时报》的报道《中国中学生:阴盛阳衰》的分析认为,中国男孩学习表现不佳的问题与教育体制直接相关,这个体制严重依赖死记硬背,剥夺了男孩们喜欢喧闹、活泼而富有好奇心的天性。人们期望男孩也坐下来,连续数小时集中精力背诵——研究已经证实了,这些技能在生活早期女孩强于男孩。

 

  很多男孩“男子气”的特质,在应试教育中也成了劣势。著名教育家杜威早就认识到这一问题的危险,他指出:传统教育观中,身体活动在某种程度上似乎变成一种“学习”的干扰。它使身体活动被认为和精神活动毫无关系,它使人分心,是应该和它斗争的坏事。学生有一个身体,他把身体和心智一起带到学校。他的身体不可避免的是精力的源泉;这个身体必须有所作为。但是,学生的身体活动,并没有用来从事能产生有意义的结果的作业,却被视为令人蹙额的东西。学生应该“专心”做功课,身体活动却引导学生远离功课,它们是学生调皮淘气的根源。

 

  其实,学校中“纪律问题”的主要根源并不在于学生这些天性,而在于教师常常花大量时间抑制学生的身体活动,因为教师们认为这些活动使学生不把心思放在教材上。学校很重视宁静,鼓励沉默,奖励呆板一律的姿势和运动。教师的职责在于使学生遵守这些要求,如有违反就要加以惩罚。而这些要求,很大程度上违背了男孩的天性,压抑了男孩的优势。

 

  所以,中国男孩越来越没“男子气”的根结和教育制度脱离不了关系。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