恙虫来袭 被恙虫咬后该怎么办?

cuteyy| 2012-06-14 16:59:06
阅读()


 

 

  近日,就读于长安宵边将军山学校的三年级十岁小学生阿成,只因贪玩爬树采摘树上野果,不幸被恙虫咬伤命根,结果由于没有得到及时的治疗,阿成出现全身器官衰竭等症状,险些丢了性命。而在此之前,广州曾有两市民因被恙虫咬而不治身亡的消息,引起民众对恙虫的热议。

 

  那么恙虫是什么呢?古人草居露宿,故相劳问,必曰无恙。”恙虫卵孵化成幼虫后,爬行到草地或农作物上,一旦有人坐卧或接触,恙幼虫便爬到人体身上叮咬,病原体进入血液后,出现立克次体血症和毒血症症状,导致机体发生一系列病变。

 

  恙虫病是由恙螨幼虫叮咬人体后,把病原体带入人体造成的急性传染病。但人被恙螨幼虫叮咬后也不一定引发这种疾病,只有恙螨幼虫带有病原体时才有可能导致人体发病。恙虫病潜伏期是4-21天,一般是10-14天。主要临床症状为发热、特异性焦痂或溃疡、局部或全身淋巴结肿大、皮疹(充血性、斑疹或斑丘疹)。

 

  那么该如何预防恙虫呢?在恙虫病发生的高峰期,旅游及野外作业者应使用驱避剂涂在衣领、袖口和裤脚上,以防幼螨上身。在 恙虫裸露的皮肤上抹上罗浮山百草油或硫化钾溶液,也是防止幼螨叮咬的好办法。另外,在恙螨发生高峰期,在野外旅游或作业者要注意不在草地上坐卧,谨防幼螨叮咬,随身携带罗浮山百草油可治可防恙螨叮咬。特别应结合城乡爱国卫生运动彻底消灭老鼠,搞好家庭及环境卫生。

 

  恙虫来袭,我们不必恐慌,做好预防措施和了解一定的急救常识即可应对恙虫。而不得不提的是,恙虫自古以来就是一只“麻烦”的小虫子,所以,成语“别来无恙”的恙指的就是恙虫,古人见面首先就会问,你有没有受到恙虫的侵袭呀,如果没有,那才是安好让人放心的。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