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互助献血是无偿献血的补充性制度

xiaoke| 2012-06-12 20:56:23
阅读()

  微微健康网获悉,卫生部医政司副司长郭燕红在今天上午召开的卫生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互助献血是无偿献血的一项补充性制度。同时表示,献血无害身体健康,更不会造成传染病的传播。

 

  卫生部今日就无偿献血工作进展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卫生部医政司副司长郭燕红表示,互助献血是无偿献血的一项补充性制度,是在血液供应紧张的状况下所采取的血液供应机制,如果在保障用血供应充足的情况下,就不存在互助献血。

 

  郭燕红指出,既然是这样的定位,在解决上,应该从两个途径来推进。第一个途径,要扩大无偿献血,也就是要“开源”,要保障无偿献血的献血量,如果我们所有的患者临床用血都能得到满足,就不会存在互助献血。所以要动员社会各界更多的公众参与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来。如果在保证充足的血液供应的情况下,其实就没有互助献血的空间。

 

  郭燕红说,与此同时也要进一步规范互助献血的过程。包括互助献血的动员上,包括在互助献血的流程制度的安排上,能够去保证互助献血,真正是按照《献血法》的要求来定位在互助献血的定位上,而不要把它转换为血液的买卖的行为。总之,一方面是“开源”,另一方面是规范。

 

  郭燕红表示,目前有17个省已经将血液的费用纳入了基本医疗保障或者是新农合。

 

  健康小贴士:从健康角度来讲,献血无害身体健康,更不会造成传染病的传播。科学家们研究发现坚持长期适量献血,特别是单献红细胞和血小板等有形成分,可使血液粘稠度明显降低,加快血液流速,脑血流量提高,从而达到缓解或预防高粘血症,使人感到身体轻松、头脑清醒、精力充沛。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